2019-10-31 12:43:23水瓶貓熊

【韓劇】신입사관구해령(新入史官丘海昤)



說到史官這「職業」,第一個浮現我腦中的人就是太史公了(笑)。

眾所皆知,歷史的重點在「信」,然而史官身為「官」,必定有很多身不由己的時候,能挺身而出「捍衛史實」的,恐怕就是一種「雖不能至,然心鄉往之」的神話吧。

2019年的韓劇「新入史官丘海昤」,就是這樣的一部「神劇」。

以下有雷

女主角丘海昤(申世景飾)是一個不願順從朝鮮傳統女性命運的女子,於是她拋棄了兄長丘在景安排的婚姻,參加了「女史科舉」,並順利進入史官工作的藝文館。她不畏權勢、捍衛真實的勇氣,影響了史官前輩與同榜好友,讓藝文館成為連王權都無法動搖的「獨立機關」,完成了這個極致的「神話」(笑)。

另一條主線是她與島遠大君(車銀優飾)的愛情故事。如同一般的偶像劇,兩人是從冤家逐漸看對眼,互動也多走純情路線。本劇播到一半,我才發現大君剛滿二十歲,那之前女主是算「誘惑未成年少男」嗎?

不過,大君的二十歲隱藏著本劇的最大秘密——其實他是廢主之嫡子,出生當日廢主即遭逆臣閔益平弒殺,對外則打著反正旗號,並由起兵造反的廢主兄長取得王位。但政局皆由貴為左相的閔益平掌控,由著他的喜惡任意操縱臣民生死,而他也從不把王放在眼裡。

那麼,廢主的罪是什麼呢?

隨著劇情的推展,真相一步步顯現,原來廢主身處朝鮮與外來文化接觸的時代(劇中提及此時的中國是清朝),深覺朝鮮不能再靠古老的「理學」生存下去,於是積極引進西方文明,不但成立「曙來院」傳授西方醫術與知識,院內的學員也無分貴賤,皆擁有學習的機會。

然而,這樣的機構和理念衝擊了傳統的價值觀,遭到閔益平為首的守舊勢力強烈抵制。於是閔益平攔截了廢主送給外國友人的信件,脅迫信使丘在景竄改內容,將信件變成廢主與外國人合謀賣國的證據,以此為由發動政變,不但弒殺廢主,同時將主持曙來院的廢主忠臣兼摯友徐文直打成逆謀罪人,滿懷歉疚的丘在景只能帶著徐文直之女熙妍逃亡清國,這也就是女主丘海昤塵封的記憶。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有一段情節,描述「反正」當晚的情境:丘在景帶著年幼的女主趁夜逃跑,接生男主的醫女(也是曙來院的成員)抱著他在宮中躲藏……刻意顯現了男女主角在20年前即有所關連,這算是韓劇一貫的手法吧()

只是,因為本劇的關鍵詞是「史官」,所以扭轉局勢的鑰匙,還在史官身上。

原來廢主生母大妃娘娘一直希望讓親孫子島遠登上王位,除了刻意廣印、散播描述廢主真實面貌的「湖潭先生傳」外,並與丘在景計畫在慶祝執政20週年的大典上揭開真相,平反廢主的冤屈。不過在此之前,女主和男主發現了20年前某位前輩史官寧死不肯交出來的史料,與當時所載的前朝「史實」大相逕庭,於是故事回歸到「信史」的主軸,史官們在大典上紛紛站出來捍衛真實的歷史,拼著一死,要求調查真相,最後王也在眾臣力諫之下勉予同意。

看到這裡,我頓時覺得這種情節完成了「神劇」的極致—自己否定得位的正當性。我想這種劇情演變的合理性,應該要建立在王的優柔寡斷上吧。

王在本劇中給觀眾的最初印象,就像閔益平的傀儡,而劇中有很多情節都顯現了王的優柔寡斷,例如20年前的「反正」之夜,還是咸永君的王和閔益平衝進大殿,並由閔質問廢主的「賣國」行為,結果閔二話不說,拔劍就砍了廢主,當時王的表情非常錯愕,像是他本來只是要逼宮,並沒想到要殺死弟弟。這也可以解釋他為何願意在廢主死後,接受大妃的提議,將島遠當做自己的兒子養育。另對於有很多證據都指向大妃在進行平反廢主、擁立島遠的活動,閔益平一再要求王處理,但王可能出於對廢主及大妃的愧疚,一直無法下定決心,終於成為對手得以突破的致命點。

最後,來談談男女主角。

我對於女主角申世景的名字,一開始覺得很陌生,以為沒看過她的戲,後來才偶然發現,原來她是驚悚片「신데렐라(灰姑娘)」的女主角。雖然我覺得這部片還滿好看的,但對女主真的沒什麼印象……至於她在本劇中的表現,我想就是還算勝任吧。至於車銀優,我真的覺得他好可愛啊,是那種只要看到他的笑容,就會讓人心情很好的類型(轉圈)^^

本季我持續追了2部古裝韓劇,分別是「나의 나라(我的國家)和「조선로코 - 녹두전」(朝鮮浪漫喜劇–綠豆傳),希望也都有機會和台友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