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15:30:09水瓶貓熊

沖田總司鬧鐘

這個鬧鐘是1991年母親去沖繩旅遊時,買給我的禮物。

我原本只當他是普通的武士,直到看了《るろうに剣心》後,才發現他穿的正是新選組的衣服,頭上的那個「誠」字,即是新選組的標誌。這是在他到我家的5年後。

2004年,NHK的大河劇播出「新選組!!」,爸媽才赫然發現,他就是新選組的成員。於是,他們開始猜他究竟是誰。

一開始他們猜局長近藤勇,但是電視劇中近藤勇的頭髮,並沒有剃得這樣多。後來他們注意到沖田總司一直都剃著月代頭(從前面看過去像彎月的頭),於是一致相信他就是沖田。

沖田總司是傳說中幕末的美少年劍客,據說他的劍術應是新選組第一把交椅,但不幸染上肺結核,英年早逝。大河劇中的沖田由藤原龍也演出,幾年前我看「新.星の金貨」時,一度非常喜歡他,覺得他真是我少女時期的偶像--東山紀之的接班人啊!後來因為他演的日劇並不多(他的主力是在舞台劇),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便漸漸被藤木直人取代了。

2003年底,大河劇主角發布的時候,聽說他要演出沖田,我就感到非常期待。然而,有關沖田的情節,卻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沖田雖然是個劍術奇才,但他在感情上卻很不成熟,不但為了一個藝妓拋棄了如父如兄的近藤勇,也無視於一直在他身邊守候的純情少女(雖然演這個純情少女的女優確實沒有很美)。更慘的是,在池田屋事件咳血後,他就一直都躺在床上,只要揮劍就又會咳血。雖然肺結核的情節是歷史的真實,但他這樣真是令人看了非常難過。明明是劍術的天才,但卻因為命運的捉弄,再也無法拿起自己最愛的劍,就這麼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度日,期待有一天奇蹟發生,能再次握起心愛的劍。然而,明治維新後,新選組的輝煌已成過眼雲煙,在近藤勇遭到薩摩藩處斬的幾個月後,沖田也孤獨地過世了。

對照藤原龍也的劇照,這個鬧鐘跟沖田總司的相似度應該有98%吧!而就在最近,我又發現了一個關鍵性的證據!

這個鬧鐘的叫聲是「咚咚咚咚咚~~~~~~~~~鏘!OKIDA!OKIRO!」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有趣--還會講日文呢!比起只會「鈴鈴鈴」的普通鬧鐘,無疑是較為高級的產品(笑)。不久,母親告訴我,「OKIRO」是日文「起床了!」的意思,那前面的「OKIDA」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想了很久都想不出來,就把它當成是跟「OKIRO」類似的轉音囉。就這樣,一直聽了10幾年(在這裡我要坦白招認,我通常聽到「咚咚咚咚咚」的時候,就把鬧鐘按掉,繼續睡^^!!),還是把這句話當作一個發語詞。

昨晚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鬧鐘突然叫了起來,許是白天我擦他的時候忘記把鈕按回去了,於是我趕緊衝進房裡把鬧鈴關掉。鬧鈴關掉後,我回到客廳,母親突然說:「妳發現了嗎?他在叫『OKIDA!OKIRO!』就是『沖田!起床囉!』」

原來如此!我終於恍然大悟!因為「沖田」在日文中的讀音就是OKIDA,所以鬧鐘的叫聲「OKIDA!OKIRO!」正是「沖田!起床囉!」

這下終於出現決定性的證據,為這個鬧鐘正名為「沖田總司」--雖然這已經是他到我家的第15年囉!

PS:PS2有一款遊戲叫「新選組群狼傳」,主角也是沖田總司。這遊戲由《るろうに剣心》的作者和月伸宏做設定,而沖田的造型則又與大河劇不同。沒有剃頭,有點浪人的感覺。老實說,就我個人的感覺,我會比較喜歡浪人造型的沖田,看起來比較帥呢!

圖片:左為鬧鐘,右為藤原龍也演的沖田總司。


山村貞子 2013-12-13 11:38:08

想告訴樓主,東山紀之也演過沖田總司,而且是時代劇處女座,還有大河劇版的沖田總司極度不忠於史實,尤其在性格及感情刻劃上是在污蔑他,沖田總司是極純情的,史料記載可能是處男之身死的,根本沒會有強暴老女人阿梅的事.要認識沖田總司請看東山紀之版.
此外妳的鬧鐘果斷就是沖田總司鬧鐘,我也有一個.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回應!
原來我少女時代的偶像東山紀之也演過沖田總司啊,果然沖田就是要美男子來詮釋咩。
最近在看「幕末純情傳」,居然把沖田設定成女子,而且還和土方、坂本出現三角戀,真是想像力太豐富了!
在網路上一搜尋,還發現廣末涼子也演過女版沖田總司耶!
不過啊,我覺得把沖田設定成女生,也比和土方BL要好得多了......
2014-01-13 1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