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23:07:31水瓶貓熊

追憶:光華橋與我的青春歲月

記得在年前就聽說要拆除光華橋的消息,當時看到電視報導,只覺得反正自己也很少去光華商場,商場搬遷自然也不干我事,便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前一陣子為了到世貿去看書展,我坐上了自大學畢業後就很少再搭的226公車。也許有人會問,明明我大學跟研究所都是唸同一所學校,為什麼說是「自大學畢業後就很少再搭」呢?這是因為在我升上研究所那年,捷運新店線就正式開通,此後我發現上學搭公車轉捷運比較快,於是就很少再轉兩趟公車了。加上我在研究所時期也搬了家,就更少搭這路公車了。然而,由於這路公車搭到世貿相當方便,無須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因此從三重到世貿,坐226還是上選。

公車從民生東路轉進松江路,就接近我從前轉車的地方了──我總是在「南京松江路口」轉直行新生南路的280、290、505號公車──不過今天因為是要去世貿,不需要轉車,所以我就坐著車子繼續穿過長安路口。

以往車子過了「長安松江路口」,就會走上光華橋,到達新生南路。然而,因為光華橋已經拆除,所以車子改走原來位在橋旁邊的道路,繼續往新生南路的方向前進。

我轉頭看著光華橋被拆除後的廢墟,不知怎地,心中突然起了一陣唏噓。即使我並不像很多人一樣,覺得大學時代是人生最精華的四年,但那天天轉兩趟車上學的歲月,卻仍在我的人生刻下不可磨滅的痕跡。眼看著生命中的一段軌跡就這樣崩塌了,我的青春歲月,也一去不復返了……

就在我還沉溺於哀傷情緒中的時候,車子已經過了忠孝東路,駛進新生南路。即使沒有這道橋,來往的車流依舊日夜不息,也沒有什麼地方變成孤島,或許我真是太容易感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