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8 13:01:59水瓶貓熊

小說與我

  也不知是種什麼樣的緣份,我對古代時空總有著莫名的喜愛。民間故事是陪著我走過童年的朋友,金庸小說是伴著我熬過聯考的支柱,曾以為歷史就是我最終的歸宿了,卻沒想到我的人生又轉了一個彎,回到了文學的領域。

  是什麼緣故開始寫小說的呢?早年的記憶有些模糊不清了,只記得我一直很喜歡看武俠劇,劇中的俠骨柔情尤其令我著迷,於是我拿起筆來,開始建構屬於我的武俠世界。然而,在升學的重大壓力下,我手寫的稿子,多在和老師、爸媽的捉迷藏中,被我一頁頁親手撕碎。

  大二那年,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的小說終於得到了出版的機會。書在市面上的名字叫《劍語柔情》,但我喜歡叫它原來的名字《秦皇劍》--這是比較貼近故事本身的書名。這個故事在我高中時就已經有個雛形,故事主題是透過秦始皇的配劍「鹿廬」,串起秦朝暴落的霸業,與秦始皇、公子扶蘇兩代的愛情故事。

  這個故事獲得希代出版社的編輯青睞,由他們出版成「希代文叢」的一冊,和我最喜歡的張曼娟同屬一個系列。第一次在書店看見我的書上架,那種無以言喻的興奮,直到現在仍難以忘記。但我不喜歡被貼上「言情作家」的標籤,於是繼續努力筆耕,希望能夠以武俠、歷史小說的寫作者在市場上立足。然而,直到大學畢業,我都沒能再出書。

  考上研究所的那年,因為朋友的介紹,我的武俠小說《龍膽傳奇》終於能在方魁出版。這部小說的初稿《情郎看劍》(因古龍有書名《情人看刀》,我便將書名如此取也),寫成於國中升高中的暑假;考上研究所之後,我得空將它重新整理,把多餘的人物和無聊的情節刪除,在這個機緣下便出版了。

  之後我因為對日本歷史的興趣,寫了一部關於日本幕末刺客、明治劍士的故事《錯愛》;又覺得自己既寫了秦始皇,當然不能錯過漢武帝,便以漢朝游俠郭解的角度,寫了一部《游俠傳說》。

  畢業之後,我踏入公職的領域,閒情減了許多,胡思亂想的時間也變少了。從前念大學的時候,每修一門課,每讀一種史書,總會湧現許多靈感,希望能夠替一些被史書遺忘的人物寫些故事--穿梭在歷史和虛構之間,是我最大的樂趣。雖然寫故事的靈感已漸漸消失,但我從前想寫的故事也有許多還未成形,所以我仍在公餘努力在電腦上「耕耘」,希望這些我曾經構想過的故事能有機會繼續出版下去,實現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後記:這是貓熊台長應會刊編輯的邀稿,對目前寫作生涯的小小回顧。未來,貓熊台長還有更長的路要走哦^^

上一篇:玉玲瓏

下一篇:沖田總司鬧鐘

maysa 2007-03-31 01:24:16

加油!希望你能堅持你的理想而行!

版主回應
謝謝!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這篇文章妳之前沒看過嗎?
2007-04-02 17: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