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23:58:27Dream

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在新浪部落格的夢想行星,受到溫哥華記事部落格的拙陶來邀我寫這題目,恰好督促我這不太想想題目的人寫東西。

以作家為題,難度比五本書高多了,畢竟要了解作家的寫作風景才能完成。

最喜歡嘛,也不太容易,因為全世界的書都還沒看完,很難講那天會變心。

哈哈哈~那就,寫目前在我心中的天王和天后吧。

只怕寫出來,很多人不知道,反倒曝露了我的年齡層而已,呵呵呵。

上海文學【張愛玲】
她是我心中永恆的天后。

連研究所考試題目,列舉五本書並申論其風格,我第一個寫的就是她。

華麗的上海風裡,她把人性的幽微,在街景、服裝、飲食、事件、對話…甚至於天光雲影,都成了主角內心的變化。更耐人尋味的是她對抽象事務的描寫,精緻又高雅,讓人讀了有種深切認同感,會覺得「太妙了,就是這樣,居然能寫得出來」,下筆用字精確的掌握到抽象思維。她本身也創意十足,連衣服都有自己的設計品味,才華十分吸引我。

張愛玲的筆力之好,讓人覺得連沒生命的東西,都可以寫得活靈活現的,要多說一點激賞她的話,真惟恐把她說得不夠好,說俗了。就此打住。作品「傾城之戀」、「半生緣」、「紅玫瑰白玫瑰」、「怨女」、「秧歌」、「惘然記」、「對照記」、「赤地之戀」、「紅樓夢魘」、「海上花開」、「流言」等。

對我來說凡自稱喜愛文學的,不知張愛玲的人,我覺得就像看到瞎子摸象一樣。

追憶似水年華的普魯斯特,跟我心中的張愛玲一比,只算是「愛哭愛跟路」小男孩而已喔。

秀逸筆風【沈從文】
看過沈從文的作品,在生活裡平常不過的小人物,他們的精神與性格,有了更深刻的靈魂層面。筆調秀緻,小說場景與人物內心,呈現一種婉約的清麗感,清淡又深刻的感覺,讓我不禁要用喝茶的「回甘」暢然來形容。最有名的「邊城」是他筆力最好的代表,「湘行散記」、「長河」、之外,其他作品都分類出版為別集、家書等,又因時代背景因素,作家轉而研究傳統藝術,所以又有重要研究作品「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台灣【本土作家】
本土台灣文學作家似乎不太受人注目,不過我心裡又一長串的名單是極為精彩的,談作家不提他們,對我來說,套句俗話說吧,那真的是有「吃米不知米價」的笨拙了。

不過名單過長,只略舉一、二,黃春明筆下的小人物,無論如何艱難都顯現出人性的溫暖光明,而且是樸實的「發著光」的,像「莎喲那啦再見」、「鑼」、「放生」、「青番公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等。而剛好相反的是,王禎和筆下的小人物,透著辛酸無力中的人性黑暗,像「嫁妝一牛車」、「老鼠捧茶送人客」、「來春姨悲秋」、「香格里拉」、「玫瑰玫瑰我愛你」等,是張愛玲第一個主動認識的作家。

其他像楊逵、賴和、鍾理和、葉石濤、鍾肇政、陳冠學…等,不勝枚舉,不妨好好欣賞自己國產的優秀作家喔。

日系療癒【吉本芭娜娜】
最先看她寫的「廚房」,非常感人。作品被稱為療癒系小說,最常見的題材都是圍繞在死亡、與社會難以接受尺度下發生的事,比如男主角的父親變性成媽媽,社會邊緣人性格的生活樣貌,所產生的人心狀態。

每個主角都在追尋一種內心深處的治療,與其用平衡來說,無寧用治療更為貼切。因為描寫受傷的內心極為細膩,讓人讀來似乎跟著主角跨越了一種內心的障礙般自由。作品有「哀愁的預感」、「廚房」、「N.P」、「鶇」、「無情/厄運」、「蜜月旅行」等。在選吉本之前,左右衡量的日系作家還有大江健三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田衣良、村上春樹、遠藤周作、夏目漱石、芥川龍之芥…等,但是我還是選了吉本。

西洋【徐四金】
最初認識到徐四金的作品是「香水」。

他寫香味的抽象功力,一度引發我對男性的「倒胃口」現象。

不過細究下來,是作者的描寫與想像力驚人的關係,誰能想像一個妙齡女郎的香味是屬於那種花和那種物品的混合呢?實在不知道如何形容呢,不如看倌們自行瞧瞧去吧!

作品有「香水」、「低音大提琴」、「鴿子」、「夏先生的故事」、「棋戲」等,其中「夏先生的故事」中的插圖還是我很喜歡的法國漫畫家桑貝的作品喔。2006/1/28

本文同時刊登發表於
新浪夢想行星部落格
魅力站夢想行星電子報
PChome夢想行星電子報

上一篇:漢武大帝

下一篇: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