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2:36:34尚未設定

【好書推薦】《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看到這本書,教我如何不買它呢?真是說出心坎裡的話,十四日買到,這幾天利用空檔讀完這本書,書中不是閱讀報告而是閱讀生活日誌,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當我同學第一天看到我拿這本書推薦給她時,她只說:你自己也可以寫一本吧!
  真是一句很棒的讚美,不過,我不確定自己有作者Sara Nelson如此愛書嗎?讀完之後,感覺像在讀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如同在讀自己一樣。我想每位喜歡閱讀的朋友,都會在這本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然而更令人羨慕的是作者的另外一半李奧以及兒子查理的寬容。讓我不禁想起趙明誠與李清照,雖然李奧不像趙明誠那樣與妻子李清照有同樣熱愛閱讀的習慣,但是他卻十分包容這位愛買書、愛買衣服的妻子,雖然書中也有點到兩人會吵架,我想閱讀之旅是本書重點,夫妻私密生活就屬於個人隱私的,此中秘密,不足為外人道。但是聽多了諸位師母的抱怨,我想男老師們如果看到這本書也會心有戚戚焉吧。也曾聽過老師說過兩人都是讀中文的話,書就可以少買一本,但書卻會直線上升。如果另外一半的領域一定要接觸最新的研究成果的話,那麼書架會逐漸被另外一半所蠶食。然而,最困擾的不是另一半的抱怨,而是逐漸長大的小寶貝,一個一個會向老爸要求獨立空間。下一本書或許可以寫《好書太多,空間太少》吧!
  今天早上我讀完之後,馬上決定重讀一次,這是Sara絕對不樂意做的,但是我實在是有太多想法,要重新把書中吸引我的句子劃線,之後要寫一篇關於我自己閱讀心境轉變過程,因為我也是從愛讀書,經過到一段厭惡讀書的日子,後來發生一件事情之後我重新喜愛上閱讀。巧合的是,我第一個英文名字就是Leo,我也有過一段厭惡閱讀的日子。


莎拉‧尼爾遜 Sara Nelson
施清真 譯
張妙如 繪圖
台灣商務2004年12月初版一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