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04:04:25不歪妹

大鄰居小波音

  前陣子外出開車回家時,突然瞥見一隻高大的狗在鄰居騎樓下搖頭晃腦的,我嚇了一跳,差點方向盤忘了打...+ +|||,問了老媽才知道那戶人家的朋友送給他們養的。

  我還沒看過這種狗,在我所認識的人裡或電視上都不曾耳聞,也沒有印象,一看到她就被她的高大身形吸引住,還有她那大片的乳牛斑紋以及風扇般大片的耳朵。

  前兩天放假帶布丁和蛋捲去散步時,就想去看個仔細,跟她打打招呼。

  這個女生還是蘿莉喔!(噗~)
  因為對她的身世非常好奇,但是又俗仔不敢問主人她的品種,所以我趕緊上網搜尋所有查得到犬類圖鑑的資料,憑著她身上的黑白斑、大垂耳、有被剪短但本來應該很細長的尾巴等等特徵來一一過濾,終於被我找到了!

  我想她就是英國波音達犬喔!
English Pointer (英國波音達犬)
  毛質為硬短毛,主色為白色,其中又含有豬肝色、檸檬色、柳橙色等大小斑點。生性沉穩,易於親近。溫馴服從,對生活略顯拘謹的傾向,有別於一般的波音達犬帥性的本能。身高大約是公63公分至69公分,母61公分至66公分;體重約是公22.5公斤至25公斤,母20公斤至22.5公斤;英國波音達犬的祖先據說是西班牙與葡萄牙當地的犬種,也有人認為是獵狐犬與灰色獵犬交配而成,至今仍無確切資料。從1600年起,英國波音達犬就在英國做獵鳥犬,隨著槍枝的發達,波音達犬更受到很高的評價,甚至今仍聲名不墜。

  波音達犬是獵槍犬的其中一犬種,獵槍犬在美國被歸類為獵鳥犬種圈的獵犬種,而此犬種包涵許多不同的品種,所有的品種都是幫獵師尋找獲物。

  獵槍犬主要是靠嗅覺依循在空中的味道來追尋獲物。而波音達犬在獵鳥時,是跑在距離獵師極遠的位置,有時甚至連影子都見不到。

  波音達犬有個很特殊的行為舉止,獵物過程中領先在前面的波音達犬,一聞到獵物味道後,不會馬上將獵物追逐飛起,而是停下靜止不動,利用鼻尖朝向獵物的方向,通常牠會做出前肢一腳抬起的姿勢,一直保持到獵師將獵物追趕飛起,並用槍擊落為止,所以又稱「指示犬」。

  波音達獵犬本身有許多犬種,大都是以國家產地來命名,身形長相也都有很多差異,就我所查到的另外還有:
German Long-haired Pointer (德國長毛波音達犬):
  長毛的德國波音達犬為愛爾蘭和戈登雪達犬交配而來,卻並不被世人所承認。直到1879年才第一次在漢諾威(德國西北部的城市)亮相;而德國的長毛波音達協會只承認一次生六隻小狗的母犬,才是正式的品種,據說這是為了保持此犬的品質而設定的門檻。(還是覺得這方式有點怪~)
German Short-haired Pointer (德國短毛波音達犬)
  1600年左右,由西班牙傳入德國的波音達犬與當地獵犬交配後產生的品種,至1800年代,波音達犬給人的感覺仍是平靜、笨拙且行動緩慢,再經過與英國波音達犬的交配後,成為今日身材纖細,活動力強,又負有責任感的犬種,因而成為家喻戶曉的週末最佳獵犬,也受到北美人士的熱愛。這種狗不論森林、高山及沼澤區,均能行動自如,堪稱為萬能狗。(感覺身價一定也很「萬能」。)
Spanish Pointer (西班牙波音達犬)
  可能來自於古代的波音達犬,如那瓦爾(西班牙之一省,位於法、西邊境的西部)和輕巧型的波音達犬所交配而成,為歐洲所有波音達犬的始祖,曾用於獵大型動物,如鹿等;如今則常用於尋找獵物和小型的尋獵物比賽,如野兔和鷓鴣,屬於水陸兩用型的獵犬,然而牠們的嗅覺靈敏,可能和一般的獵犬有親戚關係。(兩棲耶!好妙~)
Portuguese Pointer (葡萄牙波音達犬)
  為中世紀已經存在的犬種,源自西班牙獵犬,曾為獵鷹的用途,按照其多功能性和服從的本能推論,好像來自英國波音達犬的祖先(十八世紀前期即已來到英國),個性沉穩溫馴又值得信賴,對小孩溫和,和同類相處容且易訓練;不過,對自然的好奇心很強烈,所以不適合當看門犬。(話說這蘿莉鄰居就是被當看門犬啊~她超級好奇的耶!囧)
Old Danish Pointer (老丹麥波音達犬)
  為十八世紀犬種,由尋血獵犬和西班牙波音達犬交配而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大量繁殖,如今,在丹麥是頗受歡迎的獵犬,適合水陸兩用,牠的鼻子非常靈敏,尤其是尋找已受傷的獵物,也對毒品的氣味也很在行,因此是警方的好幫手;很能適應都市的環境,且喜歡小孩。(小孩看到應該會被嚇到哭吧!)
  現在仍不曉得她叫什麼名字,目前她還在人來瘋的狀態,看到布丁都會很興奮很想玩,但是她太大隻布丁反而都不太敢靠近XD,不知道為什麼其他犬種看起來都很精明能幹,這隻卻笨笨的感覺....害我有點懷疑應該只是混血到外表吧?!在此附上笨蘿莉想撲人的搞笑畫面~絕對沒有用軟體修改!保證第一手!

  大部分資料的網址不知為何已被移除找不到/_,還好早有備份~所以只能附上唯一的參考網址:
http://happy2000.idv.tw/NEW_PAGE_124.HTM

上一篇:重逢幸福小白

乂天恆之淚乂 2010-09-12 20:55:02

挖~我家也有耶~
跟第一張一樣
只是是黃色的=\=

2010-03-31 23:21:34

請版主幫我問問鄰居囉,謝謝。

2010-02-23 14:00:58

我們家以前也養過波音達,可是多年前就老死了。
最近家裏要搬家到大農舍,想再養一隻,請問版主家的波音是去哪買的呢?

版主回應
哈囉~這不是我家的波音喔!是鄰居家的~
需要我幫你問問鄰居嗎?
2010-03-05 10: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