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23:48:43小胖子

好吃的越南河粉之老媽我愛妳

日前在MSN上
遠在美國的阿鴻 說他吃了美國的越南牛肉河粉
大量生牛肉讓他的腸胃大感吃不消

可偏偏我就愛吃越南河粉
薄薄的河粉加上大量的豆芽菜
鋪上生牛肉片 再綴上九層塔
淋上熱呼呼的牛肉清高湯
動筷之前趕快擠上隨餐附上的檸檬塊
酸酸燙燙濃濃嫩嫩脆脆
一碗裏頭充滿著變化萬千的口感
這是越南人的智慧

美食 不僅僅是食材與料理手法的呈現那麼簡單
它常常伴隨著記憶的調味而醇化
它的味道便跟著幸福的記憶變成無可替代的美食

初上國中的時候
為了矯正牙齒 犬齒的上顎部位曾經開了一刀
醫生特別交代媽媽 不可以讓我吃熱的食物
從榮總回到家 計程車上我得忍受著痛與餓
我媽媽更辛苦要忍受我一路上吵著要吃東西

好不容易熬到了逢甲的家
媽媽看到一間新開的越南河粉(現在已經倒了)
丟下車資後把我拽進餐廳
迅速果決的點了生牛肉河粉和涼拌海鮮河粉

餓得發昏的我
一邊吃著自己盤中的涼拌河粉
一邊覷著媽媽碗中的湯河粉

只見媽媽俐落的擠了檸檬
在湯匙中掺上牛肉片與河粉
吹涼後動作轉慢把湯匙遞給我
然後接過我手中的湯匙再同一動作

我就一邊吃著涼拌河粉一邊吃著媽媽吹涼的湯河粉

上顎傷口的痛
似乎被媽媽的溫柔與好吃的越南河粉給弭平了



對媽媽來說是一個很小的事情 小到不復記憶
對我來說卻充斥著滿滿的愛與幸福

上一篇:港式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