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 02:00:00pinksmile

土城‧太極嶺/五城山418M

太極嶺,在101年2月曾跟著登山隊來訪,如今,睽違了5年,就只想舊地重遊,又剛好適逢櫻花季,就把功課做足,說走就走嘍!

網路有搜尋到一張新北市的賞櫻地點,雖說沒有武陵農場的漂亮,但任何一個賞櫻景點必有她美麗之處呢!

武陵農場,您的美麗眾所皆知,尤其是櫻花盛開之際,我似乎覺得跟您的緣份還沒到,但~我微笑相信著,若有天親臨拜訪您,您會給我很感動又難忘的畫面。
不是有句話說:美好的人、事、物,是值得等待的。




太極嶺步道位在土城的「冷水坑休閒公園」內,這裡鄰近土城市區,不但有環境幽靜的「山中湖」,又有文筆山、將軍嶺、五城山、太極嶺等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向來都是土城居民登山休憩的後花園。

由於太極嶺附近盛產桐花,太極嶺步道近年也成為「土城五月桐花節」的賞桐路線之一。2012年初春,靠近山嶺頂峰的一段長101階的「櫻花隧道」經媒體報導後,步道更成為新北市新竄起的賞櫻祕境。走一趟太極嶺步道,除了賞花,還可以飽覽下方土城、板橋、新莊,甚至遠及林口台地、觀音山等地的景觀,讓人賞心悅目之餘,還能有心況神怡的舒坦。

文章來源:健行筆記
**************************************************************

山中湖,位於土城與新店交界附近的山區,是太極嶺、五城山、文筆山所環抱的一座山中小湖泊, 又名「翡翠湖」。
山中湖面積不大,約略小於一座足球場,青山環繞,樹木蓊鬱,可以媲美汐止的翠湖。 兩者也都是台北近郊知名的賞桐景點。

五城山,又稱「練武嶺」,而五城山的山名,則與南側山腳下新店安坑一帶的五城地名有關。 安坑一帶,早期屬於文山堡安坑庄,沿著坑谷有頭城、二城、三城、四城、五城等地名, 充份反映了昔日漢人拓墾安坑一帶,逐步建立聚落的歷史。

文章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48)[新北市土城] .山中湖.太極嶺.五城山







↑ 土城捷運站2號(左斜)出口
站名:土城區公所,搭乘 "F601山中湖線" 。

PS.站牌並沒有用 指標 註明往哪一個方向,但是有跑馬燈顯示到站時間,可千萬別搭錯車喔~!



↑ 假日休閒公車原為1小時1班,因應賞櫻季節,土城區公所在特定日子期間增加班次。

今年錯過的,留意明年土城區公所資訊喔!



↑ 停車場。
沒想到,這位(白帽子)路人甲姐姐,
在我猶豫不決時,說了:我陪妳走(五城山)。
先說明,我們都不認識喔~!

緣份,是那麼的如此奇妙!



↑ 久違的太極嶺,我來了喔~!





↑ 石板路步道,好走!
加上兩側綠意盎然,三不五時傳來鳥鳴聲喔~!



↑ 已到石板步道盡頭,再來就要走原始小徑喔。
還好,這陣子沒下雨,不然,就要走的特別小心呢!
若是還有在爬山,這樣的路徑,雨鞋出現。

話說,我那第4雙雨鞋,105年2月買的,
隔了半年,同腳同處必破,
如今,依然完整如新。



↑ 左上是禁止進入。





↑ 廢棄古厝。
據觀察,每訪古道,總是會有這樣的廢棄屋出現。


↑ 一路走來,熟悉的景物。



↑ 終於~到了。



↑ 往太極嶺是0.06公里喔~!
有個指標是通往 登山口0.5公里,
不知道是不是我第一次(101年3月)初訪的路線。



↑ 落落長的101個階梯,不累不累!





↑ 這裡的櫻花,盛開期不知是否已過?
要欣賞到全開的櫻花,還須運氣呢!



↑ 不會拍花花草草的我,現在正在學習中。
現場賞櫻,才能驚豔她的美!









山櫻花
中名:山櫻花
科名:薔薇科 Rosaceae
別名:緋寒櫻
基本介紹:
臺灣山櫻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因花色緋紅寒時開,故又名緋寒櫻。
落葉喬木。葉倒卵形至長橢圓狀橢圓形,先端漸尖,葉緣具密重鋸齒,光滑。
冬季落葉,冬末至春季1~4月間開花,11月能見花蕾,盛花期1月下旬至2月下旬。
花單生或3-5朵簇生,花瓣5片,花下垂,花萼與花瓣均呈紅色,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盛開時全株幾乎無葉。
是臺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陽明山、霧社、盧山、阿里山、溪頭、八卦山等地均有種植,
主要分佈於全島低、中海拔闊葉林中。
資料來源:國立中正紀念堂全球資訊網
((悄悄說喔~自由廣場大門一進去的兩側也是賞櫻路段喔~!))
*********************************************************
名字又叫做「緋寒櫻」,意思是指寒冬開放的豔紅色櫻花。
葉緣:重鋸齒緣(附圖)
花瓣:5枚,吊鐘形,有單瓣、重瓣,花冠筒中含蜜汁。(附圖)
花期:1~3月 ,每朵櫻花平均開放10天後,隨即凋謝,因此山櫻花盛開期不長,要欣賞它的美景可要即時。(附圖)
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 還好當時沒什麼遊客,一個人就是那麼輕鬆自在,不用趕時間,調整相機功能慢慢拍。



↑ 觀景台,只可惜天空灰濛濛的。
但視野很讚喔!



↑ 瞧~蜜蜂耶!









↑ 好可惜,櫻花沒有全開,不然,漫步在這101個階梯,很開心耶!



↑ 往:五城山。
我~猶豫了,好吧,再往上走個幾步,看情況再說。



↑ 從叉路口上來後,有個簡易涼亭,剛好有人下來,我便問了他:到五城山要多久時間?好不好走?
這些對話,已不再是登山客的我,總是會掛在嘴邊詢問。

正當猶豫時,在停車場的白帽子路人甲大姐,便說了:我陪妳走。
就這樣,他們一行5人陪我走到停車場。





↑ 走了一趟五城山路段,涼亭還滿多的耶!



↑ 拉繩路段,好久沒拜訪您了。



↑ 某人邀約爬山,時間為8小時左右,我婉拒了。
因為我現在的體力怕會拖累大家。

估自己3~4小時的(超級糜爛)行程還可以,
如果,不怕我拖累大家的話(4小時以上),
歡迎邀約。

回想從一開始爬山以來,即便身體欠安,
再困難的路段,我都能完成。
我~真的很幸運!









↑ 這裡視野很讚喔!
可以看到來時路,即通往太極嶺的長長階梯,
還有林口台地(相片中的煙囪管,現場一清二楚),觀音山。



↑ 謝謝他們請吃的水果。







↑ 就是他們這一群人,在太極嶺只是幫他們拍個合照而已,然後,就陪我走五城山路線。

緣份啊緣份!



↑ 五城山 H:418M 無基石

忘了獨照。
哈~這座意外加碼的山,成了我目前最高海拔的一座郊山。
也因為 意外加碼 的山,回到家後,舊傷發作了,差點沒哭出來。
唉,能怪誰啊?






↑ 文筆山,跟登山隊走過嘍!





↑ 風口歇腳亭,停下來喝口水吧!






↑ 瞧~彎彎曲曲的步道。



↑ 直接左下走往山中湖嘍!





↑ 出登山口,行程結束嘍!



↑ 繞山中湖一圈去!



↑ 在這涼亭等候公車,結果他們說要載我到捷運站,很謝謝他們~!







↑ 【2017新北市櫻花季「我與櫻花的健康約定」活動一覽表】 
http://tour.ntpc.gov.tw/zh-tw/News/Detail?wnd_id=44&type=1&id=dea6b25eaca6e1bc



106/02/1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ben 2017-02-26 23:16:46

春暖大地是交遊好時機!

版主回應
春暖大地時,等你去健行呢! 2017-02-27 15:23:25
聊聊天 2017-02-25 21:20:23

哈,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就是那種會說[走,我陪你走]的那種人,我也相信善良的人到處都是,只要你需要的時候,[善良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形式出現,也希望你在隨手順便的時候也可以幫身邊的人一把....

版主回應
大ㄟ...你都有看完啊?如果這位路人甲大姐沒有跟我說這句話,可能我就撤退了...我也真的很幸運,走到哪裡,都會遇到[善良的人],(也希望你在隨手順便的時候也可以幫身邊的人一把....)...會的啦,我都嘛很低調,嘻嘻! 2017-02-25 21:43:52
ben 2017-02-25 20:53:53

登山是很好休心養性閒活動之一!

版主回應
是啊,你也可以走走平易近人的郊山喔~! 2017-02-25 21: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