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02:00:00pinksmile

106/02/02內湖‧白鷺鷥山143M


今年106年第一座山
白鷺鷥山 海拔1430公尺,啊,多輸入一個"0",是143公尺啦,讓我筆誤一下過過癮,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中級山』了,可以嗎?(撒嬌中)

((PS.中級山高度為1500公尺~2999公尺))

大湖捷運站裡有介紹附近的親山步道,有 白鷺鷥山、康樂山(105.4月跟金字塔登山隊走過)、明舉山(應該還沒走過?) 等三座山,以前只想挑戰自己的體能及極限,這種親山路線,除非是連走,不然連想也都不想要去拜訪,如今時間空出來了,而且,台北市親山步道規劃很好,也很適合一家大小同遊,這種親民的小郊山,我會慢慢的去做好功課,改日再親訪嘍!




參考資料:臺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
http://www.hiking.taipei/np.asp?ctNode=67284&mp=106051

50條特色步道:
北投區文山區內湖區南港區信義區士林區中山區

*****************************************************
「白鷺山」又名「埤頭尖山」,或稱「白鷺鷥山」
也許,你會納悶,白鷺鷥山美其名,應是點點白鷺悠遊其中吧,今日卻很難得見到白鷺鷥。其實在舊文獻中,或耆老口述歷史,得知在日據時期,每年四月起,「白鷺山」北坡白鷺鷥成群聚集,一直到十月份,才南飛避冬;尤其在六至八月間,日落黃昏到夜幕低垂,倦鳥歸巢,遠望似繽紛的白牡丹點綴林間,素樸中現多姿。此情此景曾被列為「內湖八大景」之一。
白鷺山是忠勇山、鯉魚山支脈的尾陵,在鯉魚山東南方約2公里處;由白鷺山向西南延伸,可到達區公所後方的公館山(海拔95公尺),連結成內湖境內南端的一條小山脈。白鷺山北畔大湖公園(陂塘舊名十四份陂),是北市著名的遊憩公園;站在成功路五段路旁,欣賞湖光倒影,美景宜人。白鷺山海拔143公尺,其西、南側為緩坡,東、北方是急降坡,屬單面山。
白鷺山登山步道呈東北向西南,全長2,100公尺;若是要輕鬆走完全程,則建議由金湖路入山。立於山頂平台,東望基隆、汐止、五指山區和內湖山脊線巒疊翠景觀。該登山步道亦可串聯附近的「內溝地區東西縱走登山步道」或「龍船岩、鯉魚山地區步道」,構成一區域性的登山健行路線系統。山丘不高,林相茂密,環境清幽,「之」字步道為其特色,適合親子遊。

全文請見:臺北市內湖區公所
*****************************************************
大湖公園(十四份陂)
位於成功路五段31號 ,公園面積132,202平方公尺。大湖舊稱「十四份陂」,山崗環繞,南側毗鄰白鷺山(海拔高度143公尺,舊稱陂頭尖山),昔日,白鷺山北麓棲息著成千上萬的白鷺群,滿山似「白花繽紛」狀,極為壯觀,是內湖舊八景之一。從清代到日據時期,是提供130公頃農業灌溉用水的大陂塘;主要集水區為白石湖(碧山山區)和大邱田(大湖街底)山區,即是圓覺小溪、米粉坑溪和牛稠湖山澗溪水的匯集地。當時面積約19公頃,湖水澄清如鏡,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環境。

全文請見:臺北市內湖區公所
http://nhdo.gov.taipei/ct.asp?xItem=46094&CtNode=3741&mp=124051




↑ 這是大湖公園捷運站裡所貼的步道簡介。



↑ 大湖捷運1號出口
天空灰濛濛的並下起了毛毛細雨。



↑ 我選擇從 老公祠 起登,並原路來回!



↑ 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白鷺鷥山親山步道為內湖大湖公園旁,這條步道因左彎右拐、蜿蜒繞行而上,因此又叫五十彎步道,通常走至半途就已分不清東西南北方向了,所以指北針在這時是相當好用的。白鷺鷥親山步道谷地古老的蕨類植種類豐富,像是筆筒樹、觀音座蓮,其他如相思樹、江某樹也都長得頭好壯壯,能散發出令人心曠神怡的芬多精。





↑ 有岔路說,我選擇直行。
結果.........



↑ 兩邊都可以通啦!哈哈哈,加碼!







↑ 看我這一身裝扮,是遊客喔,
登山客這名詞,離我好遠好遠了!

現場看景緻,很美耶,我才心動的拿出腳架自拍!





↑ 瞧,鐵欄杆!



↑ 終於看到鐵欄杆護欄了,開心!
但,網路資料就是沒註明要走多久?
只註明著,不用20分鐘就可輕鬆摸基點。
但~我從登山口走到這裡,步行了10分鐘左右,
代表著,還有10分鐘膩!



↑ 隱隱約約看到了捷運。





↑ 我可是有蹬起腳尖喔!
嘻嘻嘻!







↑ 交錯複雜又九彎十八拐的欄杆。

為何稱「五○彎」步道呢?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已是名震遐邇,那是名副其實的九彎十八拐。
那麼此地稱為五○彎,是否真有五○彎呢?下次登臨白鷺山,不要緬懷白鷺點點,也不要被拐來拐去的彎道轉得暈頭轉向,不知東南西北,請您放慢腳步,細細的數一數,答案自現。可以建請列入「金氏紀錄」。

資料來源:臺北市內湖區公所
http://nhdo.gov.taipei/ct.asp?xItem=46133&CtNode=3741&mp=124051



↑ 呼~鐵欄杆護欄終於結束了。



↑ YA,基點到了!



↑ 瞧,腹地還滿大的,
是不是可以準備~辦桌煮好料的~?





↑ 今年度的第一座山 白鷺鷥山 H:143M



↑ 我好開心,好開心,好久沒有摸到『基點』了。
開工日,沒啥米人影,
我欲罷不能的狂拍好多張。
就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今年度的第一顆基石,
那怕是很平易近人、親山步道的郊山基石。



↑ 前面有座簡易涼亭喔,有備椅。



↑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
大自然準備的禮物,每個人都可以親身的心領神會。



↑ 上山沒瞧見,因為是反方向,
下山,這是第一個瞧見的耶。



↑ 由上往下看,之字型走法,其實啊,有累人喔,不信,自個兒走走看吧!



↑ 上山的時候,沒注意這棵枯枝,
下山的時候,意外發現,怎能不留影呢!

((愛拍照就說一聲嘛!))



↑ 指標:1400公尺處





↑ 出登山口了,行程完美結束!







↑ 大湖公園地標~錦帶橋~
現場看,卡水啦!



↑ 風真的好大,只好跟我的背包留影嘍!





↑ 白鷺鷥啊,您們在"煮稀飯/咬耳朵"嗎?



↑ 大湖公園,路過好多次,總是匆匆一瞥,這次,當然,哇噻,開心呀!



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57)-[北市內湖].白鷺鷥山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57/tony0457.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