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13:04:53悠女孩

訪席慕蓉之淡水行

這是長長的一篇喔 我想 幫大家用分隔線好了:)
(席慕蓉演講有感。採訪。回程之淡水玩)



星期一 補園遊會的假 訪席慕蓉:)

一行武青和志工幾個神奇的組合,飛去淡水工商聽演講
受到一些感動 心被一些特別意義填滿了
約一個小時的演講 就感受得到席慕蓉有內涵的心 
感受得到詩人的美
約大半天的行程 感覺到這天的意義非凡 要是沒去這趟
原本的星期一大概會在 迷迷糊糊加點紅中度過吧

席慕蓉的演講主題是“心靈的疆域” 要我們別使心受限了
有時候得到的不一定是得到 失去的也不一定是失去
文明也不一定要是看得見摸得到的 
蒙古 孟馳北說呀  人類常以見到的才叫文明 文化的累績
但 看不見的 也有美好 那是看不見的文明
草原人總給人落後印像 但到了草原 即使你是陌生人 
門門為你開(但上海就不同了…) 席慕蓉這麼說著
她很確定根源家鄉的美好、特別

原始人的心是空空的,最早的詩是聲音和光 
大家圍著火堆 女巫說著故事
用口傳的方式 代代相傳 
好美 我覺得好特別 
而倉頡造字, 天雨栗 鬼夜哭
太太震憾了吧 文字的發明有好有壞
我們脫離了野獸形式 開始用文字記錄情感、聲音
那是否會在這形式中lose掉什麼?
魯迅: 人能說話,已經是禍胎了,而況有時還要做文章。所以蒼頡造字,夜有鬼哭
在聽演講時 我不太懂這天雨栗,鬼夜哭 的意思
上國概時,聽溫老師說 才震了一下
人類擁有了文字 開啟了另一段文明
但是 人愈是聰明 煩惱便是愈多
這大概是席慕蓉想告訴我們的吧
所以 要學著單純的用心 用耳朵 眼睛 五官 去感受最單純的美好

「你要相信你自己,你比自己所認為的還有更大可能。
人常畫分一個設限給自己,事實上無限可能在你自己裡面」
她說著自己曾經的畫 在她尚未回族群的草原的那些年
畫的樹 一棵孤獨的樹 喜歡把影子拉的好長好長 不成比例的長
若干年後 大陸政策的開放 席慕蓉第一次踏上草原 蒙古草原
到了草原 朋友問:「那不是妳畫裡的樹嗎?」
席慕蓉說當下的感動 油然而生
一棵孤獨的樹 拉著長長的影子 在她的祖源地
從未到過的草原 她心裡的那棵樹 不是一開始就在她的心的
是族群給自己的 是有根源的
「相信你的記憶。」 
席慕蓉說著口傳文學雖沒有文字的記載 但相信自己的記憶吧
有些記憶 是你的祖先 你的族群給你的
突然瞭解席慕蓉所說的 無限可能  
「你的裡面 還有一個你不知道的你」
她說在一個雨天 她聽到另一個自己的聲音
有哈娜:)呵呵 
記得萬歲少女的圖文有篇曾畫道-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自己
她叫做哈娜。
國中時我就相信我也有一個哈娜

席慕蓉說了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
我們和父母、親人是有連繫的(我喜歡連繫這樣的說法)
一代一代的世代 在彼此身上見到彼此 血緣的連繫
該去瞭解自己的父母,分享生活、分享彼此,那是最最親的父母呀
有感動到了 :)  
想到The Kite Runner 阿米爾回到喀布爾 遇到路旁的老人
認識他過世多年的母親的老人 
老人說阿米爾的母親曾吃著蛋糕說“…我極度的快樂…”而
阿米爾的感動我有點兒瞭了
阿米爾說他很開心 能知道母親會用“極度”這樣的一個詞
能知道母親會吃著蛋糕 訴說著什麼 
這只是好小好小的事 但對阿米爾來說意義非凡

席慕蓉也說著讀詩
「現在我們回到唐朝了」席慕蓉說著 然後朗誦著琵琶行
很美 輕攏慢撚抹復挑仍美
她用國語 也用了廣東話 聲音和語言 使心可以走的更遠
不論長詩或短詩 都給了似電影畫面的效果
席慕蓉讀詩 就等於看了一場電影的效果
呵呵 好像不太一樣 但詩字字句句營造的畫面 真的很特別
還能更深沉的入了心
她說初二時 她讀著「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時
讀到那“忽”字 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心契合上了,更寬廣了 :)))))

「我們都渴望愛上一個人,改變自己」
席慕蓉說 她相信愛情無年齡 但可以相信有一天會再見

蒙古詩「無虎無鹿的山 一般都睡的昏昏沉沉
    有虎有鹿的山 連沙粒都保持清醒」
對詩人來說 每個譯站的風景 都不一樣
每個階段都能是一個特別
心靈的疆域 很多東西要進到心裡 很多東西變成教科書 就失去了它的美
所以她回絕了把她的一首詩編成教科書內容
「現在要努力的很多 就留五分之二給自己就好 要使自己的心
 寬廣 別為自己設了限」
五分之二啊… 愛著我的樹 是不是也使心走得更遠了呢(笑

就這樣 聽講完畢 但 還沒完呢呢 

**********************************************************


採訪時間 。

席慕蓉是個可愛有活力的婆婆呢
ask 推薦當代詩人?
呵呵 席慕蓉說了好多好多 並且為自己再想不到 一時想不到而懊惱
她說她並不只衷愛於一個詩人 而是一群
沒有誰是最好 而是大家都各有特色

ask 如何寫首好詩?
對她來說 寫詩和畫圖意義是不同的
繪畫對她來說是有競爭心 想要更好更好
而詩 不太一樣 「寫詩時,我是我。」 
寫一首詩 在心中 不是叫靈感 而是它該來時 就來到心中了
喔 詩人的話語 要真正感受到才能懂吧
想說什麼 just say it
席慕蓉建議 一開始的詩 就當日記吧
在寫了不少量之後 便可挑選 發表、投稿
「不用擔心如何挑選,有一天你會選的。有些事會明白」
席慕蓉要我們加油 因為我們是“早晨的陽光”可以走往很多地方


ask 在龍潭住的那些日子,對您的意義是?
我見到席慕蓉身上 母親的光亮
她說,在龍潭生活的那些歲月,她的女兒和兒子都還小
在那裡,歷經了父母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
那種期待與不安 怕他們受傷 又希望能讓他們自己試試
那時的龍潭 還是田間小路 兒子剛就學時 她讓小小的女兒
帶著小小的兒子 放學走路回家
但她放心不下 總是躲在樹叢後 等待 尾隨 小心翼翼的不被發現
在快到家時 再從後門回家 進到前門迎接孩子
歡迎他們平安歸來 
我笑了 感動的笑。
大家都笑了 我想我們都被感動了
席慕蓉說 在夕陽下 看著小姊弟小手拉小手的背影
無須底片 就深植她心
最深刻的景象 不需底片就愈深刻於心
所以得到的不一定是得到 或許當初拍下這景象 反而畫面就不久留於心了

ask 面對期許高的父母,該如何?

因為席慕蓉說 她一直對孩子的要求都是最低標準
只要他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就夠了
數學不好?那就努力的六十分過就好
知識不等於學士學位 
但有些東西 是社會上需要的 
所以「努力著該努力的,找個窗口,做自己想做的」 
基本該有的 就把它們拿到手吧
:) 我大概能懂 

ask 對我們這些七年級生的建議?

「一本本子、夾子,一隻好寫的筆。」 that’s all。
她說 常常在選擇本子 是花就久時間的
選愛的本子,想些什麼的心 就跑出來了
:)。相視而笑。

這滋味我懂 寫什麼之前 要先有一本 與自己心相印的本子
現在雖 網路發達 寫什麼 打打字就出來了
但手寫的感覺就特別了
突然想到野葡萄每次都有一欄“手寫的味”
一本本子+好寫的筆 呀… 還要,漂亮的顏色:)

最後 要了簽名 真不好意思 沒帶書來簽…
滿滿的。:) 充實
我在席慕蓉身上 得到不少

************************************************************

飛去老街吃吃吃
好美 淡水河邊…
我喜歡那夕陽 我們一行人 覓食去啦
最恨是晚上要補習 沒辦法放寬心去玩
比起淡水的食物 更吸引我的是那些小店 那氛圍 那風景
那兒的人聲 河風 淡淡的 淡水河的味道
那兒的賣藝人 撈魚攤子裡 悠遊的小魚
小店的小飾品 在小簍子中的相思豆
老老的 但似乎被包裝過的店面
全部全部都勝過 單一的阿給的味道 、 老紅茶的味道
我不知道你們懂我的意思嗎
淡水老街的氛圍 是有阿給、老紅茶、酸梅湯 的味道 才更有味道
但是 吸引我的 我想大概不是 單純因阿給、老紅茶、酸梅湯 的美味呢
還有回憶:) 114的回憶 而這次一行 也迸入了我的回憶
沒有底片 可是夕陽下的那影 在左心房了
突然想到一個燦爛的笑 沒有底片 可是也在左心房了
溫暖人心的笑。

回程 在河邊見到好美的夜景 真的好美
我遇到讓自己讚嘆的事物 總不小心的 坦白的大聲讚嘆
呵呵 旁人大概覺得我吵吧
一路上 原想睡個覺什麼的 那好像浪費呢
我喜歡搭火車、搭捷運 如果它不要那麼擠的話
我喜歡搭著車 談天說地
真真好:)

說實在 這篇真的長長一大篇 這也是長長的一天
一起來的大家
回憶到這一天 你我是否都會 發自內心的笑著呢?

最後 分享我好愛的一段 席慕蓉的 一首. 請柬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我擷取了前四句 當作要稿之言

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

:)
嘿 昂首武陵人 文思無限 快來投武青文藝吧!!
念念 2006-12-03 00:50:38

我喜歡。
最後的那首詩
我看了很多遍
你每次做武青卡片.我都在旁邊看
可是.這一次看了卻特別有感覺
心契合上了

文章很長
可是我希望它永遠不要結束

版主回應
:) 我好開心呢
詩很美吧 
生命中的笑與淚 都宛若煙火呢

我想學習很多 分享很多
一起向前走吧吧
2006-12-03 2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