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00:56:10黎謐(Shu yi)

【習字】關於希望的和討厭的詭辯

脫離未開蒙的小動物時期後,在家庭生活、幼稚園,然後小學一路上去,我們總是努力學習社會化,學著誠實(之後成了不長眼);學著禮貌(之後成了做作和鄉愿);學著正義(之後成了自以為是),在被這些看似美好的特質打了自己好幾個巴掌,因為無人教我們負面情緒出現時,該如何擺置這些正面的特質,又如何讓自己不被這些特質利用和欺騙。就像是塞了好幾個維他命,卻不知道哪個才是最有利於自己。

畢竟,擅長說謊的人往往吃香得多。

希望他人是誠實的而有禮貌地對待我們,一方面又揣度他人的誠實和禮貌。誠實的話往往椎心,禮貌有時看來很討厭。據說,我們討厭他人的某種特質,時常也對照在自身。那麼這世界是否人人都像活在鏡面裡,時時看見自己討厭的,又作夢似地遙望遠方,希望有朝一日這些使人噁心的會散去。

或許,偽善偶爾更是一種善良,當我們無力改變現況時,鄉愿使我們撐住表面的光滑;狡詐令我們得以在檯下刺傷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