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14:11:58品靚

黛比遊記-好吃的豬肉乾~自己做--難度4顆星

 
引用自:黛比遊記
 
RSS網址:http://blog.xuite.net/snowelf001/debbywang/rss.xml

材料:

豬絞肉 900g

 調味料:

魚露      1 1/2 大匙
醬油      6 大匙
米酒      3 大匙
          1
柳橙汁 1 1/2大匙

以上配方來自:人間仙境紐西蘭美女的家
http://blog.xuite.net/bonnie8nz/blog/13181946

做法:

1.       把紋肉先裝入平底的大碗公或是鍋子裡,把調味料全部放入,攪拌均勻,然後用擀麪棍把它們攪拌至有點黏度,並有彈性。(用湯匙不好拌,我發現擀麪棍可以敲,可以打,還可以拌,挺好用的^0^

(這個程度還不算黏稠有彈性,還要再多攪拌幾下)

2.       把拌好的絞肉分成四份,分別裝到25cm X 35cm 左右的塑膠袋裡,用擀麪棍擀平,將擀平後的塑膠袋沿兩邊剪開,蓋上烘焙紙翻面,移去塑膠袋讓絞肉放在烘焙紙上。這是人間仙境紐西蘭美女的家的做法,但我很懶,我就直接舖在烘焙紙上,上面蓋著透明塑膠袋(俗稱:迷迷袋),先用手壓一壓,再用擀麪棍擀平,擀平絞肉是有技巧的哦!如果你的技術很好,可以把絞肉擀的一樣厚,那恭喜你,你是有天份的,不然最好是邊邊比中間略厚一點,才不容易把邊邊烤焦!

(方法一)

(方法二)

3.        預熱烤箱至150 C , 烤40-50分鐘,把絞肉片烤到熟!但不要烤到乾掉(這個部份我猜是因為人間仙境紐西蘭美女的家她用的可能是專業級的烤箱,而我用的是家庭式小烤箱,她用120 C,烤20分鐘 ,我這邊是烤不熟的 XD),我發現最難拿捏的部份是火候!

(我家的烤箱)




4.       烤熟後,豬肉片還是軟軟的,可以直接拿起烘焙紙把豬肉片滑入盤子上,涼透後,然後就用乾淨的塑膠袋一片一片裝起來,放入冰箱冷凍。這是我自己的實驗結果,我發現美珍香的豬肉乾也是這樣處理,原來豬肉乾的味道是需要沈澱一下的,如果馬上烤來吃,我發現那個調味料的味道無法融入肉裡面,而且會變成外面有味道,但裡面感覺卻粉粉還有豬肉味,大家可以試試看!不然就是把調好的豬紋肉放在冰箱一晚,讓它入味。

(烤到熟就可以取出囉)

(放到涼的最快方法,吹電風扇)

5.       想吃豬肉乾的時候,拿出來用大火烤,我是用200度,兩面翻烤到油脂出來,豬肉乾染上漂亮的焦紅色澤即可,看是要直接用手撕(我老公比較豪邁)或是放到冷透後.剪成一片片。

黛比心得:

我發現做豬肉乾還真是不太容易!難怪有人賣1斤$220而美珍香是1斤$560!我們用絞肉做出來的,很像美珍香的口感哦,有會一粒粒的層次感,雖然還是比不上美珍香好吃,但自己做,成本約1斤90-120元!省很多錢!
另外上述的調味料我自己有做了一點小變動,我平均都會多放一點點,因為烤的時間不同,我的烤箱烤的時間是人間仙境紐西蘭美女的家的兩倍,所以肉汁會完全乾掉,大家可以斟酌哦!中秋節快到囉!弄幾片豬肉乾放在冷凍庫,烤肉的時候拿出來用炭火烤一烤,保證一級讚唷!

這個豬肉乾有4顆星的難度,連續4個晚上我都在烤豬肉乾XD,比較一下我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作品吧!

(第一天:可怕的豬肉乾外緣竟然焦到不行,中間郤還是白白的,上色不均,原因是因為絞肉沒擀平,外緣又比內緣薄,一下就焦了,再來就是火候沒沒弄好,看起來很慘吧)(殘念)

(第二天:比第一天好一點,但還是會烤焦,我特地跑去偷看美珍香怎麼烤,發現原來他們也會烤焦啊XD,好吧!原來烤焦的部份剪掉就好!不過這天烤焦的部份比昨天少10%囉)

(第四天:怎麼樣!完全沒烤焦吧!^0^,豬肉乾一定要烤兩次哦!這是烤完第一次的樣子,我就好好地把它們放入冰箱,想吃時,再烤一下,讓它有點焦黃即可,很多人猜豬肉乾是放入蜂蜜或麥芽糖,但是這配方裡的柳橙汁和糖,竟然可以產生這種味道呢!讓我連想到橙汁排骨!真是神奇)



我喜歡略帶點汁的豬肉乾!你喜歡嗎?喜歡就快點做做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