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17:00:25樂樂

送給豆豆B的第一份禮物

看到古語有雲:“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我就想到名字好與壞對一個人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們更要加緊為豆豆B想一個好名字﹗

 

我覺得名字好不好聽,因人而異,但是就必須具有涵意。

 

前幾天,老公下班回到家,跟我說他想到一個可以為豆豆B起名的字----「藍」,我問為什麼想到這個字,他說因為我喜歡藍色,而我就剛剛想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心想「藍」這個字也不錯,適合男孩子也適合女孩子。

 

老公還提議過「淑」,不過馬上給我否決了。他喜歡「淑」字是因為句子「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但我覺得太俗氣了。

 

老公還提議用「心」和「善」字,「心」意思包含開開心心,我覺得也不錯;而「善」字,老公說有善良的意思,這個還可以。

 

而我自己,其實也有特別喜歡的字,「瑾」、「瑜」、「玥」等,都是跟玉有關的字,我覺得女孩子名字有美玉的涵意很有意思。

 

從網上看到的信息,說若想從典籍中為孩子取名,最好是「女詩經,男楚辭」,我們也可以嘗試從古代典籍中為豆豆B取名字。

 

現在才知道,原來《背影》作者朱自清之名也是出自《楚辭卜居》中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的詩句。“自清”即是清白自尊,這正是朱自清一生的寫照。

 

有說:“一個好名字,是父母送給孩子的第一個寶貴禮物,它伴隨著孩子的一生,凝聚著父母對孩子深深的愛,訴說著父母對孩子殷切的期盼。”

 

所以,我真的希望將來豆豆B長大了,能夠喜歡我們為她起的名字。

傻丫頭 ° ღ ─═☆ 2011-05-25 09:29:34

名字真的很重要,要國語和廣東話發音都好聽才行!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是很用心幫自己小孩改名字的,都有一定涵意的!

版主回應
係啊﹗
不過我自己個名就真係唔知有咩涵意了^0^聽講係我姑姐改的
所以我一定要幫自己個女改一個有涵意的名字,
等將來若有人問起佢你個名有咩意思架,佢都可以答得出 ^0^
2011-05-25 09: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