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10:57:23李秀 Lee Hsiu

3-1. 心中永遠的故鄉----蘇倩瑩 (中文)


                               蘇倩瑩和母親李秀

 

 ----寫給母親李秀---- 蘇倩瑩


  20057到台北聆聽母親在「北台灣文學研習營」的演講,驚覺她多年來對文學的努力。她有一種獨特的氣質(應該說是明星的架勢吧)以及發乎內心的真誠,深深吸引在場聽眾。之後母親回溫哥華,她的一顰一笑成為我在台灣想念依持的重心。

 

        我的童年是幸福而充滿愉悅的!學土木工程的父親描述,他想要母親教他彈琴,但母親的焦點都放在我們身上。當我還在襁褓、嘴巴吸吮著奶嘴時,時常被抱在懷裡聆聽她彈奏的旋律。到手指頭可以按敲鍵盤時,就在鋼琴上被教唱Do Re Mi。童年時期,我和弟弟已經能隱約聽得出媽媽彈奏Sonata時的錯音;到野外郊遊,我和弟弟常玩著流水、鳥叫、喇叭聲⋯⋯屬於哪一個調性的遊戲。我們的音感能力是否從母親懷裡就培養了?而我知道她最快樂的時光是和我們一起合奏:我拉大提琴,弟弟主奏小提琴,她伴奏鋼琴。


  1994年我就讀波士頓音樂學院(Boston Conservatory)時期,她從台灣飛到美國東岸探望我,一見面就約定一個遊戲:English Only。漫步於查爾士河畔,我們一路用英文溝通,誰打破規則就該罰。結果我被罰請吃冰淇淋,在零下10度的季候裡。她很會運用時間學習,不論是看書或探詢事物真相,這是我望塵莫及的習性。母親委實是一位好學不倦的人,而且她總是有用不完的驚喜帶給我們。縱使在別人眼中是個急性者,但她給我和弟弟的愛及學習環境絕不偷工減料。到現在我執起教鞭面對桀驁不馴的國中學生時,尤其感念母親在我們學習階段所投注的韌力和用心。


  現實的人生,結婚和工作把我推渡到台中,而母親退休後移居加拿大,我們就少了許多相處機會。她的行跡及奮發學習英文歷程,雖無法親自參與,但仍能從弟弟的書信中略知一二。這條牽引著親情的線愈細愈遠,母親始終是我心中永遠的故鄉。
                                                        -寫於台灣台中

                                              

2010-06-12 06:06:26

女兒的文筆也好細膩喔
尤其從文章中窺見李秀姐的家庭生活
有些親切
是啊
跟我想像中一樣
是個隨時把握機會學習的新女性
奮鬥的新女性
我也是這樣的呀
看你也在看自己
勉勵我有一天也可以用英文寫作
拍拼吧

版主回應
妳是很會鼓勵與讚美人的人, 這是當過報社雜誌主編人的本色, 可是台灣的主編都能像妳這樣, 那台灣會產生很多優秀的作家. 2010-06-12 1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