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20:09:32pia

【MOVIE】西遊:降魔篇-不見星爺人,但見星爺魂





俗話說的好,愛之深責之切,曾經我在看完長江七號後,對於周星馳的導演功力感到深深的憂心,多想拍拍他的肩膀對他說,你還是回去演戲吧,何苦在這裡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再怎麼華麗好笑的包裝底下,總藏不住迷路孩子那顆徬徨的心呀。

 

但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人生的指南針總是會找出新方向。周星馳在西遊:降魔篇裡,終於也找到了他還差的那一點點,這一路熬啊熬,終於也熬出了這果然是極好的故事了。其實周星馳每次要說的都是同一件事來著,不外就是人性的真、善、美以及愛人的道裡,別笑我,我是認真的阿,看看西遊裡玄奘一路悟道的過程,不就是東西遊記、食神、少林足球、與功夫嗎?再加上佛教、哲學的加持,星爺的中心思想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啊,只是這其中的轉變就像從兒歌三百首到大日如來真經,本質沒有變,但其威力卻完全不同啊!


西遊:降魔篇打從電影一開始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開頭就毫不留情的掛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以及婦女,打破了一般大眾取向電影的規矩,就像殘酷的現實世界,沒有甜美的僥倖,憤怒的鄉民們對著已死的妖怪痛罵「殺死牠打死牠」、「我們要報仇」,站在不同立場,一心想要感化妖怪的男主角則被遷怒,差點丟了命。這只是第一場戲,我看來卻覺得跟某個正在發酵而且爭議不斷的議題好像吶,是甚麼我就不說了,我也想保住我這條小命啊…。

 

說到這裡好像把場子弄的太嚴肅了,別擔心,大家熟悉的那些老梗其實一個不少,男主角一開始都是像個叫化子的善良市井小民、而旁邊剛好都會有一個胖子,還會有一群腦波很弱的鄉民;而女主角總是嘴惡心善有義氣,總被男主角傷透了心還不離不棄,當然還有萬年笑不厭的醜女梗,以及讓演員在鏡頭前自由發揮到笑場也不停機即興梗。喔,還有一直以來都爛的可以的動畫。雖說看不見他本人,但周星馳其實處處都在阿。觀眾汲汲營營的在戲裡找著周星馳的影子,找了半天心裡焦急,就是沒個譜。孰不知周星馳就同五指山老廟前的那佛像,其實是龐然的矗立在眼前的一座山,就怕你視而不見呐。

 

就像伍迪艾倫在午夜巴黎裡找了歐文威爾遜,周星馳在西遊:降魔篇裡,則找來了文章當自己的分身,「曾經執著過才能放下執著」,這些人放下當演員的執著,專心當導演的決定果然是極好的(又來),也幸虧他們找來的分身都可圈可點,色藝雙全,怎麼說呢至少年輕帥氣贏一半啊,這時候再叫周星馳來演一個天真無邪的年輕人是要騙誰呢,就像再怎麼稱讚潘迎紫姐姐保養的好年輕,但也是不會希望她演個高中生的。(不過呢說到演員選角呢,還是不免有些微詞,黃渤好紅的我知道,但看他在西遊裡頭的表演跟主持金馬的感覺沒兩樣啊,我忍不住覺得好膩啊。)

 

走出戲院,內心彭派激盪,一路回想著周星馳這幾年的轉變,一個電光石火的瞬間,我突然感覺能跟他心意相通,那是一種星爺中有我,我中有星爺的美妙至高境界,如果此時周星馳不幸恰好出現在我面前,一定會遭我強擁入懷,然後我會閉上雙眼對他說:

 

 

「女生閉上眼睛就是要你親她阿!」

 

星爺我愛你阿!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