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20:14:28pia

【MOVIE】一代宗師-不是葉問3






沒有辦法對人說起一代宗師好不好看,首先您別誤會這片是葉問三,王家衛牽到宇宙去他還是王家衛,梁朝偉只是把名字從周慕雲換成了葉問。對喜歡王家衛的人來說,等到了這片就像勒戒許久的老毒蟲終於能一解癮頭,一代宗師到底是誰早就不重要了。

 

話說世上能有幾個隨心所欲的王家衛?隨心所欲用一言以蔽之叫作爽,別嫌我粗俗,這是我羨慕的直白。別的藝術家孤身一人花費數年熬出一件曠世劇作,王家衛則是帶著一群頂級的藝術工作者邊拍邊創作,就像戲裡的那棟金樓,即便是只有三兩個鏡頭的戲份,用上的演員也都是最好的,金士傑、王玨一開口活脫脫就是各派大老、張智霖唇紅齒白的開口唱戲如此搶鏡,更別遑論那一個個如畫報般的鏡頭,這戲用的是多麼奢侈的精雕細琢。

 

其實我本來沒有要寫得這麼矯情或歌功頌德的,我更想說的是,章子怡在這戲裡頭穿著黑色巨大皮草的造型,總讓我忍不住想到獵人的旅團團長,但更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初號機,這麼說來王家衛就是庵野秀明,黑底白字的字卡可能是種美麗的巧合,讓這兩人都成功的獨創一格,瘋狂迷戀這種風格的人很多,從來就沒看懂過的人,應該更多。

 

據說這戲本來有四個小時,王大導忍痛讓院線版只剩下兩個小時,但看完後我其實不確定這剪接的大刀是一揮還是亂揮,這一砍砍出了些問題,我認為問題不在於梁朝偉的戲份到底是多還是少,又或者其實章子怡才是男主角,問題出在這戲裡頭冒出了兩段不相干的廣告,一則是東北奉天鐵路形象廣告(溫暖就在你身邊篇),一則是白玫瑰理髮廳開張廣告,兩則廣告好巧都由張震出演,張震先生這次真的不是你的錯,但王導演可不可以剪個沒有廣告的版本來瞧瞧?

 

然後是江湖上傳言戲份甚少的宋慧喬,今日一看果然,果然喬妹妳真該感謝此生有幸出演此片,先別管戲份少了,物以稀為貴妳聽過嗎,一顰一笑一回眸一皺眉都驚為天人美的冒泡泡兒,妳就是那個最美的花瓶阿。更何況章子怡去演男主角了,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人跟妳競爭阿!

 

大概就是這樣,正經的評論我寫不出,通篇詩意的經典對白我背不住,只希望各位客官看本片別看錯方向,至於到底值不值得一看,就套句戲裡的對白送給您:

 

「這天底下的事,你不看就沒了,看看無妨。」







延伸閱讀看看無妨之

春藥 2020-01-13 19:12:20

讚~~~~!


http://www.yyj.tw/

純七茶 2014-02-15 13:37:12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