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16:25:05祈願者

洗寶寶的步驟

我的寶寶也是5公斤(明天就兩個月大了...),平時也都是我獨立幫寶寶洗澡

我是照媽媽教的方法洗澡~

要洗澡前,媽媽先把大浴巾圍在自己腰上,可以用綁的也可以就鬆鬆的塞在自己的內褲裡(不要掉了就好了)

然後我都是坐小板凳,寶寶身體放在大腿上,一手扶脖子一手動作

1.先洗寶寶的舌苔

一開始我是邊用手扳開寶寶的嘴巴邊叫寶寶張開嘴(我自己也會張嘴給她看),幾次之後我一說:張開嘴巴(邊帶動作)

寶寶就聽得懂我說的話會自己微張嘴了!

清潔舌苔不用太勉強寶寶要擦到很乾淨,嘴巴被人塞東西抹來抹去是很不舒服的!!我是用同理心去考慮,大概看寶寶八成乾淨就當完成了!

2.然後清洗頭髮

一手扶脖子一手洗頭髮,洗好之後,一手把紗布巾擰乾再擦拭寶寶的頭髮

3.洗臉

乾淨的紗布巾先從眼睛開始,自眼頭往眼尾輕輕擦過去,額頭.雙頰.鼻子.嘴巴跟耳朵稍微比擦眼睛還要多使點力...

4.洗身體

先脫一邊的衣服然後把衣服繞胸前蓋著,一角的衣服讓脫掉衣服的那隻手抓著(給她安全感),然後用手肘托著脖子或用手扶著,另一隻手大概是抱屁股的位置

告訴寶寶要洗澡了!先從腳開始放入浴盆(很慢很慢的放),讓寶寶感受水溫(有的寶寶喜歡溫涼的水.有的喜歡熱一點,可以觀察一下)

下水後,先把水拍在寶寶胸前安撫她不要怕

然後用紗布巾從先脫下衣服的那隻手開始洗...洗的時候大部分的小寶寶都會用腳用力蹬,頭就會往後撞,要注意寶寶頭的後面有無會讓她撞到就受傷的東西,又或者會一直哭,這時媽媽不要因為寶寶哭就慌亂,只要照著自己的節奏洗寶寶就好!讓寶寶哭一下不會死!(我媽說的)

正面(脖子.腋下.胸腹.雙手還有雙腳)都洗好的時候,這時雙手的功能要交換

把寶寶立起來,讓她往前趴,原本洗寶寶的那隻手,橫在寶寶胸前,讓寶寶的兩隻手都掛在妳手肘上(是胸前不是脖子的位置,妳手肘放寶寶脖子會讓她不能呼吸),然後換原本抓著脖子的那隻手去洗她的背部跟屁股,洗好之後讓她靠在胸前的那隻手往後推讓她往後倒後換扶她的屁股,洗背的那隻手再握著脖子的部分,就可以把寶寶再抱到自己的大腿上(這時腰間的浴巾是在腿上等她的)

然後左邊右邊浴巾往前一拉蓋到寶寶身上,就可以包住寶寶出去穿衣服了!(這時的衣服.尿布是都要準備好放在床上standby)

這樣就算完成了!

基本上寶寶洗澡清水就可以了!(會髒的也只有奶漬跟汗漬),我是自己有作寶寶用的手工皂,所以偶爾會用手工皂清潔,但也是隨便畫一畫...成天躺在床上的寶寶能髒到哪裡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