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11:37:19ikay

豐年祭

過了一個盛大的豐年祭,剛好遇到遷村四十週年,所以弄了老照片展、動態影展、還有一齣大戲,講述遷村的故事。

村中的老人很重視這次的活動,所以我們每一件事情都細細考據,從演員的台詞(當然是母語的)、服裝、手裡拿的道具,要呈現四十年前從石板屋的舊部落離開遷移下來的樣貌。也因為這樣,我們像走了一趟時光隧道,進入了村莊的歷史裡,也從一個小小的村落歷史瞥見整個大的時代歷史。族人如何因為時代的變遷放棄家園,四處遷移。

沒日沒夜的忙了幾天,排練、佈展,這中間還趕了兩期社區報,遷村專刊,希望在豐年祭到了的時候,可以讓村莊的人同時看見不同方式媒體呈現的歷史紀錄。

最後呈現時,看見村莊的人,尤其是老人,偷偷拭淚,年輕人因為演出從老人那裡得到的回饋鼓勵。雖然豐年祭也是社區的裂痕浮到表面的最激烈的時刻,不過這都是村莊最真實的部分,是互相關連的整體,因此我可以一邊懷著那些溫暖感動的片刻,一邊傾聽各種聲音的爭執吵罵。

這種埋頭忙碌的時刻是幸福的,正當我們沈浸在部落的歷史裡,與世隔絕般的忙碌。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正發生一些令人沮喪的事情,關於一種東西的失落死去,一種很難復原的傷害,像某一年我讀到一本小說「辛巴威之歌」,像「等待野獸投票」,預言著我們的未來,我總在想,辛巴威革命之後那些改革者都怎麼了?變成什麼樣子了?我很難過,想起了我的父母,這種失落,會帶來另一次的沈默,更深更沈,遠甚白色恐怖年代的沈默,這是自己選的,多麼可笑阿,這些事情狠狠地搧了我們一個耳光,第三世界不可擺脫的歷史嘲弄。



下一篇:農民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