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21:40:52ikay

冬天的油菜花

天漸漸灰濛了,每下過一次雨就又冷了一些
下班後晃到泰山的廟口
廟口黃昏固定會有幾攤菜攤
今天在一攤菜攤上
看到了油菜花
雖然一個人其實很少開伙
但是油菜花之於我,之於我的冬天
就像小丸子要在秋天吃到柿子跟松茸一樣
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於是買了一把油菜花回家
廚房裡沒有什麼東西,只能拌著油清炒
但清炒也就夠了,油菜花的甜,其實不用太多裝飾

對著一盤油菜花,靜靜地吃晚餐
靜靜地想到寫論文那年在新竹
媽媽寄了一箱油菜花給我
很有默契地在我想念油菜花的時候
那時有某種接近想家,在我身上很少見的東西
會在看到油菜花的時候發作

桌上還有另一盤菜
是隔壁阿婆在我院子的菜園種的韭菜
細細的,比一般韭菜還細
阿婆剪了一把放在我的屋子前
這是我們彼此之間的話語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
細細的韭菜在餐桌上說著另一道風景
隔籬的阿婆,院子裡的菜園,世界的角落,我的全部

外面是過了五點就全暗的天
冬天就這樣來了

吃到了今年的第一把油菜
是以為記

上一篇:沿山公路

下一篇: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