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19:49:47ph

雨天這故事

雨天。

我有時候會喘不過氣來。

昨天周末,去了朋友家。沒有不自在,反而那樣的鄉間景色,讓人舒服。我只是心頭壓了一塊大石,所以沉重。

但是我不會忘記展現該有的笑容。
雨天。

有些情感,需要壓抑。
這很痛苦,所以我想放手。

聼著歌曲,我想起了你。心,像靜止了。
看著電視,看著電視我忘了自己看著電視。

立地成佛。
雨天。

有些事情我還是想不明白。

朋友家裏,我看見了一個和那個家庭格格不入的影子。
對,她仿佛只是影子。如果有人在乎她的感受的話……

我在乎。

我又習慣性的坐在馬桶上發呆、思考了。
想起大學時候打過的清潔工。每週六的早上八時三十分,到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我清楚記得早上出門的心情,師大禮居,一堆老夫妻,我要賺錢。我田真以爲早些開始,可以快些結束,所以後來八時就按了門鈴。

結果是多做了一些……

雇主人很好,工作對我而言也不算怎麽辛苦。但原來感受真的很重要。腦海至今仍可清楚浮現工作結束后,拖著髒兮兮的,連我自己也嫌棄的身體,走在和平東路和師大路的那個交通口……(嗯,也許有點多餘,不過還是想説明一下,我確實只是打掃工人,或可稱“重點女傭”)

那本來是寒假頂替學姐囘馬過年的工作,所以我還是咬緊牙關熬過了。後來即使夫婦倆來電加薪要求我再回去,我竟然(對錢)沒有心動,我直接拒絕了。

那會是我這輩子比較特別的工作經驗,印象會一直深刻。

囘馬后,當了補習老師。學生雖然只小四,我卻已是恨鐵不成鋼。並非要學業上表現非凡,但要學會頂天立地男子漢靠自己的生活道理。男孩太幸福卻因此被誤,老子請來的印尼女傭成了他隨意差遣的玩偶,可以任打罵玩弄。

我同情那個已位人母的女傭,總能用笑回應不公平的一切對待。後來,我送她卡片、給她帶飲料、叫她華語……她跟我分享孩子寫來的信、跟我說笑話、一起捉弄我的那個調皮孩子王。

將心比心。

你只要想想,假如我是那個爲了生活不得不放開熟悉的一切、不得不咬緊牙關強迫自己勇敢到外去闖的平凡“廉價”女傭,我會希望得到什麽樣的待遇?

用同理心想,我當然希望你不會忘記:我需要被尊重。

朋友,在你善良的同時,不要忘記為人心加油。
雨天。

我回到了皇冠城。開了一罐啤酒,準備唱歌……

上一篇:敲敲我的頭

下一篇: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