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2:33:02Dumb Familiar

侘寂之美

        Dumb

  關於侘寂之美,網路上論述多矣,隨意搜尋可得,例如:「侘寂」是一種崇尚不完整、非永存及未完成之美的日式美學,其核心思維圍繞著審慎、謙遜、不依循常規、質樸及隨興等生活態度。

  或如:「侘寂」物質特徵則包括如不對稱、粗糙、不規則、簡單、平凡、低調、感官親密性、模糊朦朧和天然素材等,甚至希冀有所缺憾、黯淡無光、殘破損毀,甚至腐敗髒汙,以使生命更加豐富......網路上論述多矣。

  「侘寂」是日本傳統美學中極顯著的一個特點,只是傳統以來往往頗為神祕,日本文人美學生活家們在日常生活裡追尋及實踐它,卻從不將它說清楚:不可說,不必說,不能說,或無法說。

  近年來開始有人試圖理性地解析它,本書僅為其中一例,薄薄的,扁扁的,沒幾頁,但內涵深邃迷人。*

  但弔詭的是,反理性本為侘寂美學核心宗旨,所以凡試圖清晰分析它並歸納出明白規則者,其實反而恐將離它愈來愈遠。

  類似禪宗。

  也類似《金剛經》裡佛一再提醒須菩提。

  但這也絕不等於,不知道最好,什麼都不懂最幸福,鬼畫符胡扯,或目空一切如陽明末流那樣狂妄自傲最厲害。

  「侘寂」雖是日式美學,但在全世界已然地球村當代,適用於所有人,一個人只要有心過更有溫暖或尊嚴的生活,都可學習之。

  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明顯深遠廣泛,當然,更適宜研讀之。

  近年來在生活中吉光片羽,偶現對侘寂美學的微悟及體會,我深感欣慰;在資本主義幾乎統治全球各國靈魂的當代,生活中無時無刻不被品牌及金錢數目籠罩並控制,人已然物役,看似役物,其實都已役於物,不待機器人反噬,許多人自我早已機器人化:沒有心,只不停地賺錢、消費、賺錢、消費......

  真的不要瞧不起禽獸,我們愈不屑牠們,愈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很強大,就愈離大地愈遠,再亂搞下去,我們愈快速失去靈魂,將來有一天人類自我傷害自取滅亡,也許就在不久後,禽獸們繼續在地球上,更快樂地生活下去......

  幸好我們還有 老莊思想 和 侘寂美學,都是良藥。

  

                            /2020.2/

* 本書介紹網頁如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3594?gclid=EAIaIQobChMI_IOMhb_45wIVxqmWCh2FNQrTEAYYASABEgJBLvD_BwE

上一篇:東坡詞札記 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3-01 20: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