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05:52:46Dumb Familiar

宮澤賢治〈不輸給雨〉

    

很喜歡的一首詩:宮澤賢治〈不輸給雨〉

全詩如下: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不輸給雪

   也不輸給夏天的炎熱

   保有強健的身體

   不受慾望控制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的笑著

   一天吃四合的糙米

   和味噌和少許的蔬菜

   所有的事

   不考慮自己的好處

   多聽多看多了解

   然後不要忘記

   住在野地松林蔭下的小茅屋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 就去看顧

   西邊如有疲憊的母親 就去幫她扛稻束

   南邊如有將死的人 就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如有吵架或興訟 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

   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來回踱步

   大家都叫我木頭

   不被稱讚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這是 林真美 的中譯

這個版本譯得很乾淨
且富感性
並率真 

 
我很喜歡

 

(而其實它是一本 "繪本"

 很推薦 因為也畫得很好)

總之〈不輸給雨〉

是一首值得細心品讀的好詩

語言自然 節奏平靜

意象流暢 情境溫柔

 

本詩中的「生活美學」 我心亦共嗚
原型蔬果 非基改 吃少少 健康為主

詩中的人格理想 非常接近我的靈魂深處

憂世 淑世 當個木頭 

是的 木頭 我也想當

 

當然本詩寫作風格 也是我的創作努力方向
 

宮澤賢治的小說當然更是著名

我也十分喜愛 

太多篇了

〈銀河鐵道之夜〉〈波拉農廣場〉

〈渡過雪原〉......

 

我喜歡的詩 其實並不多
可能因為經歷過人生雷電風暴

與惡浪後 僥倖沒死
更堅定秉持「美」及「良善」

擇善固執

寧缺勿濫

堅持正直

一片冰心在玉壺

葉狼 加油

 

世態醜陋 人心險惡 到處都是衣冠禽獸
知名大學裡 更是一堆尸位素餐敗類

虛偽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滿口謊言
十分噁心 浪費台灣大量金錢 去豢養

名為學者或教授的一堆 垃圾!

 
願我能永保赤子之心 永遠像純真的嬰孩

不被利慾蒙蔽 常保好奇心及想像力
且永遠相信人間還有
良知 愛及友善

 
謝謝 宮澤賢治

                   2019.11

#寫作治療
#宮澤賢治
#不輸給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何方 2019-12-01 14:38:45

是啊!
那些人們所謂的財富
是財富麽
有什麽好爭吵的
又有什麽好挑剔的
美食也者
能舒舒服服自己的身心的
應該不遠吧
再佐以形而上的餘裕
一股腦地試著讓周遭的人更好
呵 就算“木頭”
如此溫潤著
當然「不輸給雨」...



~ 想成為那樣的人?!
+1。^^

版主回應
晚安好~~~
嗯 寫得真得我心 心有戚戚焉 想成為那樣的人+!
對呀 溫潤的木頭 多麼迷人
吃得好 能享受精神上的自由遐想
多麼幸福! ^^
2019-12-01 2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