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18:55:02Dumb Familiar

鴻鴻〈大疫年記事〉

 .

  《大疫年記事》A Journal of the Plague Year)是英國作家笛福Daniel Defoe17223月所發表的小說,笛福正是小說《魯濱遜漂流記》的作者,據悉,在《大疫年日記》中,他運用舅父當年在倫敦對抗大瘟疫的手稿,擴充改寫成這本兼具記實與想像的小說。

 .

  去年第四季開始流行的「武漢肺炎」自中國傳染給各國,短短三個月肆虐全球包括台灣,肺炎病毒已殺死許多人,從中國湖北開始,全球因此人禍死亡喪命者已逾13萬人!(統計至2020.4.15)數量仍持續上升...還不包括可能被隱匿的黑數,令許多人傷心或恐慌不已...

.

  因此《大疫年日記》此時此刻,再度被許多人重新注視及討論;詩人鴻鴻則使用同名,創作了這首好詩:

 .

  鴻鴻〈大疫年記事〉本詩分四段:首段扣緊及批判WHO及中國武漢和俄國普丁等時事的荒謬及邪惡,第二段,則逐句警告人們精神世界將愈加荒蕪及宗教信仰早已資本主義化,第三段,結合全球缺口罩困局,並特寫因肺炎死亡的幾位名人和自我省思,末段則放大格局,環顧全球人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生命困境,潘朵拉希望仍在,但很可惡,許多人卻仍鴨霸濫權繼續說謊...

.

  果然是鴻鴻,很優秀的詩人,一出手即見不凡,既鳥瞰了目前全球各國淒慘疫情,也寫出身為古道熱腸的文學創作者,面對此局勢的無力感--確實,再用心書寫的文字,當然都完全無法對抗病毒!

 .

  然而,果真是如此嗎?

.

  「歷史提供偏向,詩提供共相。」

  歷史(如新聞)提供表相,記錄的常只是冰山一角,文學(如小說)卻提供共相,具生命普遍性,誠如本詩中最末段所寫,「輻射污染」仍然繼續傷害全球各地所有生命,空污、化學污染及溫室效應等也都是,並不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流行,就稍微停止。

 .

  面對長期以來人類的盲目拜金、短視近利、互相欺騙及賤賣靈魂給魔鬼只為滿足權力及慾望等,難道我們,要繼續盲目及自欺欺人下去?

.

  所以我們永遠需要文學,不管是小說、散文、劇本或詩,作者們勇敢指出真相、對權勢說真話*,「身」與「心」密不可分,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身體健康,文學作品引導我們看清心靈健康與否,文學創作者給我們勇氣及智慧,對症下藥,重新調整做法、自我反省、面壁思過、認錯道歉及改過向善等。

  *永誌不忘薩依德(Edward Said,1935-2003)

 .

  就只怕人類為了面子或權力私欲,持續執迷不悟,執意玩火,固執擇惡,如同詩末兩行那極出色的諷刺...

.

  鴻鴻是我很欣賞的現代詩人,另一位是楊牧(我好想念他,敬愛的楊牧),他們的詩,與現實社會的距離很美,似遠實近,似近實遠,正是文學精神的典型。

 .

  感謝鴻鴻〈大疫年記事〉這首詩,在這抑鬱沉重苦悶的防疫期間,陪伴大家度過難關,為吾們靈魂暫開一道窗口,讓陽光照進來,使我們看見新聞常無法呈現的超越觀點,也提醒自省:在如此緊繃時刻,如何更冷靜面對混亂資訊及假新聞,堅定良善,做出正確的判斷與理解。

.

    2020.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4-10 07: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