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02:13:03彼得大帝

學期末給學生的信

各位同學:

恭喜你們上完一學期我的課,
也恭喜你們完成了我交代的期末報告。
有些同學做了很精彩的報告,甚至有大三同學的報告,
超出了我懂的範圍,讓我也有所學習,有所收穫。

如果你(妳)是屬於「精彩組」的,請接受我的感謝!

有些同學很混,隨便應付了一下,
如果你(妳)看到了成績很不滿意,
你(妳)可能就是屬於「混組」的。

有些同學認真的嘗試過了,
或許我的課不是妳(妳)最重要的,
或許你(妳)很忙、很沒興趣、很困惑,
如果你(妳)認為看到的成績不好不壞,
可能你(妳)的報告是部分COPY自現成資料,
也可能你(妳)整篇都是COPY來的,
我無從判斷,或許我被唬過去了,真相只有你(妳)知道。

你(妳)可能屬於「No Comments組」,
沒接到我任何評論或意見。
有的同學接到我的評語,很不服氣,
也有同學接獲評語之後,向我道歉!?

不論你(妳)屬於哪一組,千萬不要跟我說對不起。
我的報告只希望你(妳)對得起自己,
檢驗一下上課有沒有聽,有沒有誠意找尋並整理資料,
我很要求自己對自己負責,希望你們也學著對自己負責,如此而已。

不是要找你們的麻煩,也不是要你們應付我。
踏出校園,踏入社會後,這門課的成績一點都不重要,
如果給你們上課讓你們有一點點收穫,我就很滿足。

我甚至檢討自己,或許下學期應該堅持考試,
而不再尊重民主的方式,不再讓你們交報告了。

你們一班或33 個人,或58個人,
你們一人只要寫一份報告,我得看33加58份報告,
大約寫33加58份意見,最後彷彿交期末報告的是我。

有一位在媒體舉足輕重的朋友,最近問到我的近況,
他知道我在世新兼課,面帶微笑、表情客氣卻毫不留情的評論:

「世新的學生還是比較差喔?還是去帶帶政大的學生比較值得吧。」

你們知道我聽了之後,有多抓狂嗎?

我可以堅定的告訴你們,
世新的學生絕不會比別人差!
起碼我帶過的學生不會!

最後,我要說:上你們的課,我還是很享受!
別在意成績了,繼續加油吧!
雨農 2007-05-24 05:45:54

老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