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16:46:27LuLu

野外夜間教學

野外夜間教學

昨天經老師徵召擔任運將,送五位五年級的男生至尖石戶外教學,下午3時30分老師開始準備整隊上車,帶著上班原本已拖著疲憊的身體上路,路上孩子們講話不停,男生的話題聽起來顏色十足,我不太能適應,後來我才想起一個話頭,漆彈,讓我能吸收到他們的經驗,也促進他們彼此學習,回來的路上就很令人放心地聊起功課及考試。見到久久未見的同學,講話總是不停歇。這些聲音有高有彽,有大有小。與今天重頭戲青蛙觀察配合,在聲音中穿插著…

久未和老師出遊,總是覺得每次都吃到平常吃不到的東西,來到芎林特色風味的餐館,在未餓之際進食,薑絲炒大腸味道酸到心裏的舒服,望著杯盤狼藉的兩桌最後一位離去,一出門一片陌生,反方向望望,憑著剛來的印象往回走,聽到孩子的聲音,心裡安定下來。

再開一段路就來到尖石女兒的家,林南中老師在孩子們就位後,先告訴孩子今天要觀察的對象是青蛙,聽聲音判斷方位後捕捉,有斯文豪氏赤蛙、古氏赤蛙、台北赤蛙、台北樹蛙。之後,經過一段驚險刺激的旅程,和舊金山的高低起伏有得拼的路,到達林南中老師山上的家。站定後就聽到蛙鳴,抬頭看到天上露水閃閃發光有如星辰,孩子們,一邊聽,一邊照,一邊抓,雖然有看到兩隻蛙斯文豪氏赤蛙、台北赤蛙。其中,幾位同學陷入水中,鞋子濕掉,考驗老師及同學的應變能力。這個驚險的歷程在黑暗中度過,我摸著看起來醜陋的古氏赤蛙,那柔軟的觸感,令我這城市鄉巴老感覺很舒服。

去的時候跟老師的車,回來的時候跟同學家長的車,我是路痴,有人帶著「玩」是很高興的,不過,跟車我可是一流的喔!雖然長大了,我還是和小孩一樣,非常愛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