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14:14:33小草N號志工

髮之塚 2008.3.9

↑  髮之塚 2008.3.9

 

對於我這個東西多到堆積如山的拾荒漢來說

搬家真是一件痛苦萬分的艱難事,唯一的稍稍好處

大概是許多塵封的事物,得以重新出土勾動記憶

 

比如可說是完全意料之外,再次驚見這個滿佈厚塵的長塑膠盒

不禁要順手摸摸現今頂上的短平頭,心底低聲跟自己說

原來我也年少輕狂留過長頭髮耶!

 


↑  髮之塚 2008.3.9

 

在什麼都禁的高中以前求學時代

為了方便,幾乎都理與現在相似的小平頭

甚至在高三下學期一開始

為宣示拼聯考的決心,還剃了個大光頭﹝果然一舉讓我應屆考上大學﹞

那個時代,男孩子上大學前都還得全到成功嶺受訓

所以又剃了一次超快速的光頭

但是下成功嶺後

我就開始天不怕地不怕、很自以為是美術系是搞藝術地蓄髮


 

↑  髮之塚 2008.3.9

 

直到

大四上學期結束接到成績單,我竟然被二一退學了!

那時萬念俱灰下真準備入伍當兵

﹝根本不能也無法預料後來的文化美術系學運﹞

既然已如喪家之犬

各位想,我會張狂蓬著一捲長髮向新兵中心報到嗎?

當然是自己毅然而然、一刀痛快了斷三年半的大學煩絲!

 

到底是留了三年半的長髮,實在很難一手便丟進垃圾桶

可是該怎麼處理呢?又無前例可循

姑且找一個長型塑膠盒安置吧!

但怎麼會進一步取名為【髮之塚】?並拿起毛筆亂寫一通呢?

坦白講,時日久遠真的忘了!

不過今日再次回首,才知道原來在近14年前

已為後來的【小草筆塚】埋下意念伏筆

﹝小註:遭退學而剪髮為1994年,筆塚初立為2007年2月﹞

 


↑  髮之塚 2008.3.9

 

起碼在我離開文大美術系時,系上還分著國畫、設計、西畫三組

而我選擇的是大部分時間都在塗抹油畫顏料的西畫組

換句話說,拿毛筆是既不擅長又跨領域的事

正因為如此

抓著毛筆反而沒什麼壓力,可以隨意亂撇﹝寫不好,西畫組嘛!﹞

話雖如此,還是小孩塗鴉 般畫寫了一大堆

最後只挑了看比較順眼的兩張蓋上了【諍】字印章

或許整個【髮之塚】,從留剪髮、到置盒、寫字

最初只是個人的生命的私密留存,沒料想到會如同此刻的公開

﹝若不是搬家的話﹞

所以整堆鬼畫符就這麼未經篩選未被丟棄,只是被遺忘地放在一起近14年

 


 ↑  【藝術法西斯】畫會一女六男合影於傳奇的【巫雲山莊】正廳前

雖然畫面中只有兩個男生留長頭髮,其實六個男生全都輪流蓄過長髮

當我被退學後,以系主任的作風,畫會另六個成員大概只是待宰羔羊

但風雨地爆發,有時真的是一連串的巧合

剛好【藝術法西斯】畫會有個一年以前﹝1993﹞即已訂場地的聯展

所以等待被活宰的其他成員便決定

與其被系主任算帳,不如先破釜沉舟起義反抗

於是,轟轟烈烈的文大美術系34天學運就此開展‧‧‧

 

 

↑  附上一張披頭散髮的自畫像,弔念斷落在時光塚穴的烏髮及其青春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一年畫廊第九號剝皮計畫》展品介紹─ 《髮之塚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