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21:54:07Lawrence

【觀止】違反人性真的不好嗎?


社會新聞常聽到記者用「泯滅人性」來形容強暴與殺人犯的可惡。仔細想想,違反人性真的不好嗎?「人性」在約定成俗下,已經成為中性偏正面的一個名詞。事實上,人性也包含了許多負面的情緒、想法,所構成一連串的行為。

倘若把人性套在金錢上的取得,我很好奇一般人會有什麼想法;是負面的?還是正面的?假如真正來做廣泛的連續統計,主流民意呈現出來的想法,應該就算是人性會表現出來的東西。

就拿股市來說吧!

股市裡有太多名詞,人們從基本、消息、籌碼、技術、市場以及心理面綜合研判,事實上也不可能六樣都十分精通,這些,都是人性日積月累下來,把冰冷的數字化成活跳跳的股市結晶。

從11月以來,股市漲了這麼一大段,直到這個星期,昨天與今天,都呈現拉回,其中今天還跌了一百五十多點,讓很多手中有持股的散戶欲哭無淚。

我倒是發現,自己只要能稍微想得與眾不同,便能在大漲的時候跟著賺,大跌的時候安然而退。

不過,大漲的時候,我沒有「賺足」,也就是從頭跟到尾;可能是賺了頭,然後到中間就下車;或是中間才上車,然後再接近尾聲時下車。股市裡有一句話說,會上車的是學徒,會下車的才是師傅,形容得貼切。踏入股市沒有多久的我,恐怕連學徒都不算數,就像高爾夫球場的撿球童,只能默默的幫大老闆背著球袋,跟在人家後面觀察別人打球的姿勢和一舉一動。

我沒有百分之百每次出手都賺錢,但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我可以天天、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盯著盤面看,因此,找出自己短時間上可以累積一筆小財富的方式,就是做短線,像一般的小吃一樣,急火快炒,小小一盤,快快吃完了就把股票一丟,撈到錢就跑。

用頻繁的進出,堅守「只挑平盤以下時進場,平盤以上時出場」的基本原則,有賺就毫不戀棧,空手看到滿面紅盤也會忍住不跳下去追,只趁下跌的時候帶著一絲絲的疑慮勇敢買進,居然一個月結算下來,我的報酬率也可以打敗大盤。

朋友問我一些消息,其實我也不太敢肯定的說。只是會戲稱自己是「老師」,事實上,透過這個基本原則和透過六大面來選股,身為散戶之一,其實很多大跌或套牢的狀況,都還是可以避免的。

我有一個親戚很有錢,他是年輕時靠做股票翻身的。曾經待過券商的他,自知想成為暴發戶,不靠內線根本別想玩。

股市是目前台灣政府最大的合法賭場,基本上政府永遠做莊,號稱護盤用的四大基金,只要政府不倒,其實根本不會賠!

話說回來,我的操作有違反人性嗎?選股也許不是,但是操作確實有。

一般人看到「漲」的時候,會有衝動想追進去,看著股價隨外盤單量一筆筆敲進而不斷推升向上的時候,任何人都會想,「再不趕緊掛單,一路上衝待會兒就根本搶不到了」,然後匆促地跟進,就是「追價」。

追價是人性習慣的表現,西瓜偎大邊,眼前的趨勢向上的時候,誰會想到它突然下彎呢?更精確的說,那個散戶會想到股價會不會突然出現一筆內盤大單,撮和向下?

於是,追價的風險就出現了。因為台灣有單日漲跌服的限制,所以追價的人一方面當日獲利的空間相對壓縮,另一方面當然下跌的空間也就變大,因為你的「平盤基準」上移了;一旦出現走勢圖突然下彎,很容易馬上就被套牢。

下跌也一樣。

當股價下殺,沒有籌碼的投資人眼睜睜看著股票一直跌,該不該跟著潮流殺出?通常都會抱著「早死早超生」的心態,跟著當下的主流一起匆匆的把股票賣掉,於是散戶的性格就形成了,應該說,散戶的「人性」就形成了。追高殺低,賺不多就算了,還又是十賭九輸,剩下的一次因為覺得雖有賺到,但「應該」還會漲,於是貪多就想打死也不肯出,瞬間跌回成本價附近,才開始害怕會變成賠本,趕緊匆忙下車,最後變成沒啥賺頭,還小賠了一點手續費。

散戶真的只能靠自己,前提是自己必須要冷靜,並且,在進場前一定要稍微做一點「功課」。否則最好還是直接把錢拿去買基金,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蒐集了大家的錢(也就是股市裡面的部分大戶、主力)去幫你操盤。

縱使台北股市被人家形容成是一個「淺碟」的市場,相對不適合巴菲特那種長期持有式的投資,但是個別產業仍有它固定的、季節的枯榮變化。比如說電子業的淡季通常會出現在每年的第 2季,所謂「五窮六絕」(五月和六月)、卻是營建股的入帳旺季等等。

而股價會預先反應產業與景氣的變化,因此也不要等到產業真正的淡旺季來臨時才要開始進出,這樣搞不好連菜尾都吃不到。

得先試著掌握這些概略的變化,不要想靠一份十幾塊錢的報紙就要跟人家做股票,連「功課」都不做,說真的,這樣慘賠了也不太值得同情,只能說自己願挨。

先寫到這裡,總之,「買黑賣紅,有賺就跑」是我下海後的心得,建立這個信條,小錢慢慢滾,只要一個月,就會發現自己的投資報酬率遠遠勝過大盤表現,牛市(多頭)時可以賺得稍微多一點;熊市(空頭)時也幾乎沒什麼賠到,甚至還能賺錢。

這終究是個人的實際體驗與感想,就像唸書一樣,每個人方法不盡相同,起碼,考試能過關(股市能賺錢)就好,祝大家都能練得一身好功夫,賺大錢!

※圖片是2006年11月20日的IC封測股茂矽當日走勢。那陣子茂矽漲了一大波, 被證交所分盤交易,居然還能被多方籌碼這樣子搞,真是銳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