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22:42:15Lawrence

【藝語】我看「戀戀海風」


這齣戲比起前年的「時空逆旅」,不論是題目的命名、內容都簡單的多,整體形式上可以說和台下觀眾更親近、更自然,台詞的設計上也較為平白,但在這表像較為淺白的設計背後,內容卻深層的反映了台灣當地對於金錢與藝術的兩種看法:提出對有錢無德的人搞藝術,與藝術在金錢的堆砌中淪喪了本身獨立價值的反思。

藝術的獨立價值在於原創者內心對人與事的交感,或契合、或麻木、或反抗,但是透過包裝手段與創作形式的表現,卻給人各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今天是用布袋戲、西洋歌劇或音樂曲子來呈現「戀戀海風」當中的訴求,每個人所看的的感動程度又會是如何?也只能說程度上一定不一樣了。

全劇以戲中戲的方式揭開序幕,這戲中戲的安排是演員本身寡言而另有有獨白的,抽象而豐富的肢體語言說明編導所要呈現一個人生活當中的感情:基本的喜怒哀樂與人際互動。但是在製作人進場後開始命令將劇本改寫,通俗化的第一層將每個演員的台詞增加,並且展現了男女婚後情感上的分離與偷渡。

戲裡面的編劇(桃子)本身象徵弱勢的藝術原創者,無力改變愛金錢壓力下製作人與導演對原創劇本的通俗化扭曲,最後一出現一句台詞:「我的腦袋是空的」作為對不斷施壓的製作人與導演兩者的反諷與抗議;製作人有台詞說,我的地位不是跟導演和編劇平行的,而是有階級的。

在這樣的階級概念靠的是金錢的支援——劇終的部分在製作人的原配現身後說,我拿錢給你竟然你會把這樣的文化事業搞的有「聲」有「色」,便是說明製作人本身並不有錢,我們知道「有錢的是他的原配」,他有的是金錢所營造出來闊氣的假象而已。

另外在劇中劇的排演當中可以看到紅茶與心心偷情的部分:紅茶把一束花交給心心前,對她說等他把大嫂的財產弄到手就跟她遠走高飛過著幸福的生活,當中可以看出戲外製作人內心的企圖與狂想:否則他不需要一直過份強調這齣戲要獻給男人、進一步說是外遇的男人,因為有時候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後不見得回到家就有嬌妻的溫柔與體諒!他要試圖詮釋有家室的男人不被老婆體諒的痛苦。「需要愛,於是從錯誤中找愛」,是整部戲的一個根軸,但不是訴求,訴求如前面所講,是對藝術價值金錢化的獨立喪失。我想對這部戲的劇本,它的創作意義應該在這裡。不過還是要問問寫劇本的人本身吧!

我不提去年的「交叉平行線」,因為那齣戲在讓我嘗試過「時空逆旅」後讓我對中文系年度的戲劇公演有一種特定而微妙的藝術排斥感,我不認為以我們這樣的年歲與實力從頭到腳、由裡到外可以把一個很哲理的訴求直接翻出來攤在觀眾眼前;讓反而讓觀眾因看不懂或不瞭解意涵而倒進胃口,藝術的獨立性反而變成一中孤芳自賞,走不出觀眾與讀者的東西,何況時空逆旅嘗試在較為嚴肅的生命話題上加入通俗性強的笑話作為活潑緩和,卻造成了一種閱讀落差,反而顯的格格不入。

不管劇本如何,我想在獻花與謝幕的那一剎那,我感受到中文系的光榮與努力,自己壓根兒幫不上什麼忙,就作個好觀眾獻花罷!

(記2002年夏戲劇公演)

※ 原文發表於 2002-08-24 12: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