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22:47:33夢十方

《與爾同銷萬古愁》






                  你會聽見一聲輕微而深沉的嘆息;
         你會看見一個沉靜卻又溫柔的堅持。 


我不知道該把它們存在哪裡? 
在旅行筆記上?還是在該摺疊起來的時空裡?有些情不能忍,執意把它寫下來,又覺得很難為情,於是遲遲未能動筆。心底曾想了好多話想問你,我也知道問不出結果來的。不是條不歸路麼?!逼得有些遊戲先改個規矩,再而斂跡。

我在萬古樓上飲著茶,靜待昏黃薄紗輕籠古城,紅簷有古意,舊磚有新情。
不同人卻以一種萬古寂寥的不變守候,一樣的繁華,不一樣的寧靜。
樓上的人該想誰?尤其是孤身的旅客!心中總有個愛人可以懷想吧!他一定在比萬古樓還要高遠的地方,他一定在我用思念可以到達的地方。苦是苦些,心上那一抹酸中帶甜的滋味是別人深味得不來的。我早已知曉不能起心去補捉你,我也可以稍稍懂得什麼是「永遠」,這個糾結從起點到終了,都是一樣。


在這一個流光緩慢的地方,連思念都覺得古老起來。何時休止?有些時刻很遙遠,美好的讓人覺得那就是「永恆」,或者說,我們寧願那就是永恆,尤其心底正想念著一個人的時候。如果分離了也好,可以把恣意地把他想得日月顛倒的荒唐也無所謂。
獨自享受這一種寧靜與破碎之美。

我學起文人墨客在餐坊的點菜簿的空白處上寫下點片語(誰知道我是誰阿?又何妨!)
”如果有一天你再重回到麗江,........就知道這些年來的思念......"

思念是什麼?
我說那是種個人靈魂的獨自漫步,它迴旋,它凌波,它穿越時空,它凝結不移,它無形無態,它刑人無方,它可愛又可恨。「它不在形式,而在於想像力、敏感度、及某種堅忍不拔的東西,以及讓人哀愁的詩意。」它無遠境界,有很多東西硬是糾纏,不懂世故的人,真的不要進入,因為沒有遊戲規則,使我們的心容易惶然無措,帶來無妄的委屈。 


夜來了。我終究還是沒把你想得通透。「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誰與相憐!
看著千簷萬戶,靄霧從四野飄移過來,我在最高處看見燈火一盞盞地亮起,在夜的邊緣上燃點起旅人的寂寞,旅客主人幾次來添加茶水,我青筋盤錯的手端起這杯茶來,遙敬夜神一盅,我與古樓的夜空對坐,樓下傳來溫情笙歌相陪,我聽見一聲聲輕微而深沉的嘆息;我看見一個個沉靜卻又溫柔的旅人堅持。


步下萬古樓,我邁向人聲鼎沸的四方街,心中想著「即使紅男綠女的人間快活事兒,也不堪與短暫人生的事實相比。捨東,就得西。每個階段總都要玩出一些值得的記憶,儘管過程很折騰就是。」 
疲倦已在夜深的瞳仁深處,我該起身歸去了,我的種種流浪也是一種逃離,逃離這滾滾紅塵之上。當在現實的環境中承載滿滿的壓力時,我編織了麗江流浪路線。


「我在麗江等你」等的你或許已不是如今的你,「是我心中那個黯臉噴著煙坐在角落中的你」。記憶中的你或前或後,早已成為在心上波瀾久久的一江之渡的緣起緣滅。我如是想。



20090719   於 麗江 萬古樓  



上一篇:走過阡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