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16:40:58丫豪仔

「我是為你們好」教育法

老師今天講的題目是社會學的「去學校化」。

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話說小時候的老師經常看到小動物死去,無論是螞蟻、蟑螂、蒼蠅、蜘蛛,大人一看到會立刻清理掉,連家裡養的小雞墮樓身亡,遺體也很快被清道夫嬸嬸掃走。覺得彷彿動物倒下以後就會消失一樣,她很想知道動物往生以後會怎麼樣的。

有一天,老師在廁所看見一隻壁虎死在地板上,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偷偷地藏在角落,故意不讓人發現。

她日復一日地去觀察,發現壁虎會稍微發漲,然後會變黑色,也開始有點臭味,最後遺體會被風亁、縮水。就是因為老師的好奇心,引發了強烈的學習動機,找出答案。這是人類的本能,是不用後天培養,自出生就自然懂得生存技巧。

反之,隨著人類年紀愈大,學習的動機和求學的好奇心卻日益減低。現在的學校課程是絕對不允許學生把壁虎這樣藏起來,一方面是衛生問題,另一方面是學校教育要求學生按照大人世界所規範的法則去走,灌輸大人所指定、所認為是對的價值觀給下一代。

好像小朋友想知道動物死亡之後會怎樣或許只有一種途徑,就是中學生物科讓學生解剖青蛙、老鼠,藉此使同學認識動物的構造。至於其他的關於死亡東西,學校並不會教授,因為大人們覺得小朋友並不需要知道。

久而久之,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並沒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們只需要遵循大人所安排的法則去走就可以了,更不要說要求他們會有甚麼批判性思考,有改變社會的能力了。所以在學校可以觀察到越是乖和成績好的學生,越是沒有創造能力;相反,越是學校認為是反叛、頑皮的學生,越是有點子,越是有創意。

其實這是社會值得深思的問題,是不是小朋友成績好,通過無數考試,補習越多就可以的呢?不是說要「去」學校化,不要學校教育,而是反思我們這套「我是為你們好」教育法(I’m-doing-this-for-your-own-good teaching)是不是在為我們的孩子好。















肥企鵝 2006-12-19 15:21:25

護航護航

阿豪算是很棒的教育者了

雖然說現實不認識他

但就是感覺得出來

我是很少為教育者這種職業護航

教育者就是愛辯愛爭

總以為自己是高知識份子

就拿自己學歷壓人

講錯話就打太極

教育的失敗

學生本身

家長認知

政府

老師

甚至是我們這些旁觀者都有責任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護航啦~感恩~
不過我沒有棒啦,我只是想把我看見的,聽見的東西寫出來~在教育方面我還是一個小北鼻啦!
最近老師這一行真的不太好做,社會都把所有教育的責任歸咎於老師,無論是家長、社會,還是政府,老師們的壓力真的很大。
2006-12-20 01:04:04
♀最 × 喜 歡 〞你∥ 2006-12-16 17:45:31

真的很棒....說的太好啦!!

版主回應
n_n’ 2006-12-17 23:48:08
大學休學生 2006-12-15 23:10:36

>我本身是體育跟美術比較好的學生

沒有美術、體育這東西

>老師對待我們跟對戴那些成績平均靠近100的同學態度實在差有夠多,在他們眼中看的的是成績,以及書本的文字。
這個.....應該是因為是老師教那一科吧,而且必修這東西......罪大惡極(?)
而且美術好真好阿~你來幫我上都市計畫與景觀建築系吧..

>可是在我們眼中看的是沒有生命ˋ一版一眼
只是背誦些我們不懂的東西,好像背起來 ? 就真的懂了 ? 其實不竟然吧 ?

背真的有用處...比較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