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03:02:07丫豪仔

想逃出我愛的香港

愛香港,不過不知道為甚麼,不太敢去面對她。

我的出生之地,成長之地,就算沒有任何優點,情意上來說香港我還是愛的,何況她在我眼中還是很可愛的。

有人問我,為甚麼這麼喜歡台灣。一時間,真的回答不出來,隨隨便便講了一些因素了事,不過那不是心裡頭滿意的答案。

反覆思量,發覺在我的出生地,從中學到現在,除了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派到一家媽媽心儀的中學、初中一年級暑假能跟爸媽朋友一起去了差不多一個月澳、紐旅行以外,好像沒有一件事情令我很高興過、大笑過。

好像人生的旅途都是充滿著荊棘,命運總是和我過不去,兜兜轉轉,跌跌撞撞。無論是升學、就業,以及人生各方面都好像很無力,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十九歲的某一天,終於決定往外闖,去了白雲的故鄉紐西蘭,想打破自我的僵局。雖然頭一年半過得很慘,甚至想過要放棄,不過還是熬過去,得到很多寶貴的東西,包括友情、人際關係、人生歷練、世界觀等。本來想過留在那邊不回香港,雖然生活有時候很無助,也在那邊遇過一生中所沒有遇過、自己負擔不了的難關,不過生活尚算愜意,給了我一個不想面對香港的藉口,一個可以發白日夢的地方。

紐西蘭也給了我機會認識台灣,因為機緣關係,在「小」台灣混了幾年,佔很大部分朋友都是台灣人,甚至跑過當地的台灣教會、僑團。從朋友的口中,細說了台灣的一點一滴,無論是好是歹,都引起我一陣陣的嚮往。不過最珍貴的算是友誼,無論是在紐認識的,還是之後透過不同途徑認識的,都是一段段真摯的友誼。他們使我感到溫暖、鄉情,也使台灣成了我另外一個心靈的避難所。

因為想堅持自己的理想,回來了香港,似乎人生好像打回當年離港前的現狀,各種不愉快的經歷還是重複發生。

現在的我已經成熟了不少,學懂看開一點、阿Q一點。不過今天還是舊病復發,有點鬱悶,有時難過。避難所好像鴉片,使人緬懷不存在的美好時空裡。
不過決定了志向就很難反悔,路還是要走,停下來鬱卒太久,是一件奢侈的事。




圖:令人迷惘的軒尼詩道。

上一篇:中華民國萬歲!

下一篇:月餅台港分

Eulian 2007-07-07 12:55:52

感恩啦~~(閩南話,唸作「乾溫啦」,意思是多謝)
p.s.台灣很多人姓林、陳,港澳似乎有許多梁姓人家...哪些姓氏在港澳也很常見啊?

版主回應
哈,感恩啦的台語我會唸啦,台語我是會一些有的沒的,但不知道怎樣去在求進步,沒有那個語言環境,台灣朋友也不能有系統地教我~

關於姓氏,香港有一個說法是「陳李張黃何」是最多人的姓氏,但這方法不科學~

而最早到香港開荒的原居民的姓氏是「鄧文廖侯彭」,是為鄉村新界地方的五大家族,勢力很大~
2007-07-08 02:14:01
Eulian 2007-07-02 15:22:35

看來你跟我還真像~~
來自台灣北部的我,被別人稱作「台客」也會很高興。甚至只要出國旅行,都會想念籠罩台北的寒流,雖然冷,卻沒有到非開暖爐不可程度。至於台灣中南部嘛,我對那裡不熟,卻有認識許多當地朋友。
但台灣這幾年經濟沒起色,加上台灣海峽堪稱「東亞火藥庫」(不好意思,好像太嚴肅了些,但這段話從未跟別人透露),讓我從小發願要移民到國外,找工作時避開去公家機關。
然而天不從人願,我今年初運氣跌到谷底,家人趁機強迫我考公務員。我當然很不開心,經常放沉重的《無間道》華語及粵語版歌曲來聽;也努力寫稿準備賺錢,並私下學廣東話(這才是想請教你廣東話的原因),以增加找到工作機會,並作未來移民準備。

版主回應
真的歹勢阿~忘了回你~因為你的留言不能夠立刻很快的回,所以擱下來就忘記了!
哈,你很「台」的嗎?為甚麼人家會稱呼你台客呢,而且自己會感到高興~?我也是很台的,哈,有點自我,土氣~
你好像對現在台灣的社會有點不滿哦~
你趁年輕到外國看看是好的,我也支持你,但你可能去到了外國,回望台灣,會發現台灣的好~公務員你可以照考啦,先打幾年工,累積一下金錢和人生經驗,看看是否適合留在台灣或往外發展~
你有甚麼人生問題,或者是語言問題也可以隨便問我哦~
2007-07-06 23:56:46
小美 2006-10-02 22:24:33

其實我也是一個不太會保護自己的人,也是很坦白的人,幸慶身邊的朋友都不是壞人,還好啦 ^_^

版主回應
哦哦,不錯哦~跟這類的人交朋友不會錯哦! 2006-10-03 0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