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9 20:19:31丫豪仔

中華民國萬歲!

明天就是雙十國慶,對於從在香港長大的我而言是一個很模糊的節日。小時候,每逢十月十日左右,香港街道上總會掛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著一片紅海,十分壯觀。每天早上準時在柴灣「大蓮華酒樓」等候校車的我就會想,這是甚麼節日呢?從家長口中知道這是因為雙十節國慶的緣故,不過為甚麼學校會沒有假期呢?而且每年十月左右為甚麼都會掛旗呢?心裡想著前幾天好像也有一個「國慶」,每逢十月一日左右,當校車經過北角「敦煌酒樓」門口時,看到裡面的牌子寫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xx年國慶晚宴」,和雙十這個一樣,也是沒有假期和慶祝的,不同的是十一沒有掛旗。此時,小腦子就對這兩個奇怪的日子做出了定義:十月一日是吃飯的日子,而十月十日雙十節就是掛旗的日子,至今不忘。

甚麼叫國慶?連國家都沒有的香港孤兒怎麼會知道,香港人從鴉片戰爭到現在都是不能控制自己命運,無奈接受的一群。古早時被清廷拋棄,然後被英國人搶了來養。有人說這是國恥、不幸,不過卻換來了百多年的長治久安,避過了中國大陸一場接一場的驚世巨變。後來日本人也來參一腳,也想當一下香港總督,為香港人帶來了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日子。光復了,國民政府又不敢和英國人爭,香港還是重回養母手中。上面還是不停的鬧翻天,國賊與共匪互相攻擊、搶奪地盤,香港還是幸運地避過,還換來一片自由的空氣,也聽說共匪爭贏了,不過也為中國帶來了十年文革。過了一段好日子以後,故事繼續,香港人還是擺脫不了被人控制的命運,這次是被養母拋棄,然後落入中共手中。

後來人長大了,也喜歡上中國歷史,不斷去在書本和老師口中尋求答案,找一下我的「國」在那裡。我也曾經「左傾」過,因為中共是當代「合法」的政權,不過我慢慢發覺它並不是我想像的文化上、傳統上中國,它甚至是反中國的,最後我和它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當我在迷惘著我是甚麼人的時候,突然回想起小時候看到的滿天旗海,原來世上還有一個中華民國。

西元一九一一年,國父孫中山先生發起了武昌革命,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革命始於十月十日,後來就以這天為每年的國慶日。

不過現在還有甚麼人會記得我國原本的名字呢?香港朋友曾經講台灣是一個國家,我立刻很強硬的反駁她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的死硬派的我聽到當然是不高興,雖然我也愛台灣,總覺得中華民國是廣義的,不過香港人又怎能分得清楚甚麼是「中國」、「台灣」和「中華民國」呢?現在連最有資格講中華民國的台灣人也不想講了,想變成「台灣國」去,我還在多嘴甚麼呢?雖然不願意看到,不過在歷史的巨輪下,中華民國快要變成一個古老的圖騰了,如果給開國先賢、為國捐驅的烈士們看見此時此景,不知道有何感想?

中華民國萬歲!


※圖為 雙十國慶 香港調景嶺

上一篇:「圍頭仔」

下一篇:想逃出我愛的香港

胡思亂想 2006-09-25 22:46:08

該怎麼說呢,不知不覺很少用到中華民國

還記得小時後很愛這個名字的,我還告訴媽媽:「中華民國,好帥的名字耶!」

從什麼時候開始,中華民國似乎變成了特定日子的口號,或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冥想,我的國家,中華民國。

版主回應
我也很愛,不過有點不合時宜。

那是我兩年前的文章,當時很深藍,不過現在想法,思想有點改變了,沒有以前那麼偏激了。
2006-09-25 23:48:58
王盛弘 2006-09-11 02:54:03

說說現在的感覺嘛?

台灣這幾年真是天翻地覆的
永遠在政治上角力
文化藝術就沒有幾會好好發展了

0.0 2006-09-04 19:44:26

有點悲情...

中華民國萬歲!!!我愛台灣

版主回應
嗯,那篇文章算是我兩年前的作品了,那時候的心境是滿悲情的,不過現在隨著時間改變,心境也跟隨改變,也有另一重體會。 2006-09-05 01: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