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22:41:11丫豪仔

「圍頭仔」

今天和教會朋友唱完卡拉OK以後,被一個姊妹邀去她家吃晚飯。吃了一碗鴨肉米粉,雖然肉少骨頭多,不過味道不錯,能在紐西蘭吃到鴨肉也算是難得,不敢苛求。

膳後,突然有福音朋友來造訪,教會的阿姨把他介紹給我認識,說是香港人,要我和他聊一下。我的教會以講國語的臺灣和大陸人佔多數,雖然自問國語還算過得去,能夠溝通得很好,始終語言不同,文化、教育、價值觀等都有差別,未能同聲同氣,難以表達一些較為地道的東西和概念。故和這位福音朋友聊天,實有暢所欲言之感。

此人是南丫島人,和周潤發是鄉里,是離島的原居民。算我另外一個朋友在內,這是我第二個認識的「圍頭仔」(指在新界圍村長大的原居民)。總覺得這些「圍頭仔」很逍遙自在,每天在綠油油的田野生活,間中有一兩頭牛經過,有空和小朋友一起去田裡或小溪捉東西,不像城裡的小孩都被困在「石屎森林」裡面;「圍頭仔」又可以隨意飼養自己喜歡的小動物,不像城裡的小孩,通常都不能養貓狗,還記得我媽媽答應我升小六以後就會買一隻狗給我,至今還沒兌現。村校給人家的印象也蠻好的,小班教學,師生關係密切和洽,校舍是一座平房,當老師教自然科的時候,到外面河邊做觀察就可以了,充滿陽光氣息,根本不用找一天去郊遊;反之,城裡的學校都好像有太多的人,一班可能會有三十人以上,校舍都是冷冰冰的高層建築物,大家都關在冷氣上課(筆者讀小學時班房是沒有冷氣的),上自然科的時候只有用照片為教材…

老了有志於在離島長洲或新界某地方買一村屋,歸園田居,退隱山林。不單單愛其自然景色,更愛其充滿人情味、古早味的鄉間人文景色,不過鄉間的種種能等到那一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