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4 22:31:41丫豪仔

我的廣東話

星期天,我離開教會後就和四個弟兄去茶樓喝茶吃點心。席上,一位臺灣朋友跟我說終於明白為甚麼說我的廣東話和其他香港人不一樣了,他以前和我講個這個問題,只是一時間講不出所以來。這個人廣東話很厲害,雖然講話還是有很重的臺腔,不過廣東話他大部份都會,例如一些俗語、慣用語、流行用語等等,當然包括全套的香港髒話,那些「一門幾傑」、「連續用語」全會。所以有時候我會和他講廣東話,除非是一些比較本土或老式廣東話,基本是一點溝通困難也沒有。

對於這個問題,我當然很緊張地問他,自問自己是一個大香港主義者,連自己的母語都說不清楚怎樣可以?他說比較過其他香港朋友和我的發音和用字,相異之處如下:

(1) 很多香港人都會在句子結尾加一些助語字,例如:「咩」、「渦」、「嘛」、「呢」、「囉」等等,而且語調往往會拉長升高,如:「唔係阿嘛~~!」;我則很少會這樣說。

(2) 香港年輕人講話會比較含糊,一句話好像講得很快速,不過像地拖一樣,懶音很多;我的廣東話則沒有這個情況,每一個字發音都很清楚。

他還補充說,香港人講話比較柔、廣東人講話比較硬,以此可分辨兩地的人。

我對此盛讚真的是愧不敢當,總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會講話的人,有點語言白痴,講話會緊張,有點模糊不輕。不過我會極力糾正我的懶音那倒是真的,例如:「廣州」不要唸成「講州」、是「吳三桂」不是「唔三桂」、是「國家」並非「角家」等等,當然很多時候都改正不了,很自然懶音就會出來了。

而且我對廣東話還有點研究,喜歡聽老一輩人講廣東話,看書聽老師學粵語正音,看俗語典故等等,這都對我的廣東話有所影響。這題目很長,有時候我會向大家詳細分析,現在已經很累了,就此擱筆~


※今天老闆請我吃了一盒便當,雖則是因為他女兒不在才給我,也把我辣得差點受不了,不過卻令到我今天的工作士氣大增!
jolie 2007-10-02 14:46:50

ㄏㄏㄏ
我的廣東話
識聽
識講的咻咻

別見怪
在廣東工作了3年之久
還是四川妹教我的
不過
我真的愛聽
廣東歌
看港劇
也許是興趣引發學習
不過還真的不知道
香港沒有發音符號

Eulian 2007-09-29 13:50:40

感恩啦~~
也祝你教師節快樂^_^
(雖然這是台灣的正式節慶,而且已經過了)

版主回應
沒關係,有心就好! 2007-10-01 14:24:13
Eulian 2007-09-26 15:43:53

最近想學廣東話,但不知從何學起。所以想請教有教育專業的您,有何適合對港澳文化沒概念的人選擇教材方法,感恩^_^

版主回應
很好啊,難得你有心去學廣東話。廣東話對於您來說應該是比較好學的。雖然說一定會有其難度,但怎樣說廣東話跟中文、閩南話都是同語系的,大家都有很多相同類似的地方,例如台語跟廣東話有很多詞彙的發音都是差不多,所以學起來一定會比外國人學簡單啦。

不過學廣東話跟學國語不一樣,始終廣東話教育沒有學國語的教材這麼多,這麼有系統。我留意到在台灣、在大陸,語言教育是先學拼音後學字;香港剛好相反,小朋友學認字然後學發音,沒有學注音。我覺得對本地學童來說是可以的,外地人就比較難了。

台灣坊間學廣東話好像很多,我覺得可以參考一下。但我覺得如果你想學會的話,找一個願意跟你交流的人會比較快學會,大家說些有的沒的會很快學會。其實,廣東話的另類教材也滿多的,多看些港片、港劇,不要看國語翻譯的,也是一個學語言的好方法,我有一些朋友是用這個辦法學會的,有馬來西亞人,有台灣人。

有甚麼問題再找我吧,我看看怎樣能夠幫到你!
2007-09-28 19: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