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04:08:07凌月

所謂的(?)民主

呵,難以想像有那麼一天我會想要討論民主
但在剛經歷過一場激辯之後這樣陽光燦燦的午後
我覺得不把那個過程紀錄下來真是有些可惜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們
以前還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候就認識了很多可親可敬的交換生
或許是因為他們都用著互相尊重、互相觀摩與學習的心
所以在交流的過程中反而不會有些什麼激烈的辯論
我們在彼此的言談中感受著對方國家諸多與自己不同的歧異
並且用著寬容的心看待這些不一樣的文化

這會兒來了美國,真真是碰見很多很多的中國人
我想我必須說,我很喜歡中國妹妹們
但是只要講到了政治上的不相同,常常我就只能靜默

許是年輕氣盛?讓她們太驕傲、太容易滿足
太想要證明,她們眼中的國家有多麼好

所以我總是安靜的聽著各種"沒有民主也很好"的論調
慢慢地體會到,有些東西
如果一直都沒有,就不會想要有了

這大約是為什麼我會有感而發寫下這一篇最主要的原因

我真是不愛選擇的人,可能是因為藍綠太過分明的關係
我覺得我一直算是個有點政治冷感的人
但即使是如此,我仍然以台灣的民主環境為傲

可是中國妹妹們說,不能投票又怎麼樣呢?
就是因為不能選,所以可以開心的喜歡著那個"唯一"
所以不會一直想著萬一那個誰上了的話現在就不會怎樣怎樣了
哪像我們這樣能選的,投了票還嫌東嫌西
就算投了票,選出來的也不是自己喜歡的人
在台灣就嫌馬英九不好,在美國就嫌歐巴馬不好

不知道欸,我真的覺得我少有啞口無言的時候
雖然我是個喜歡把事情想過一次再來說、再來做的人
但真的很少有連一句話都說不出的時候

我想我們在乎的不是選出來的人是誰這件事
(雖然支持的人沒選上我們還是偶爾會有點小憂鬱沒錯)
說實話我們在選舉的過程中真正享受的應該是"投票"的本質
我們握著我們的選票,透過選舉權表達了我們的意見
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跟意義吧?
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吧?

聽過中國妹妹們對於太陽花學運、香港佔中的看法
真的是慢慢的體會到,原來這些東西你一直沒有,你就不會吵著要
我們出生就有投票的權利,民主之於我們就像是空氣一樣
可是中國人不一樣,他們一直都沒有這樣的權利
你就算現在把那給了他,他或許還覺得這樣多此一舉

好吧,可能我真是不會吵架的
我無法用任何簡單的、不引起爭議的字句
跟中國妹妹們說"民主"...索性不說了

只是一點點小小的感觸,也不算是真的談民主
但可能要真的到了現在,我才深深的覺得
不管政治環境再怎麼不美好
可以生活在台灣、享受著民主的空氣
真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