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07:55:05優沛蠻

そうかな。。。


昨天,做完了這學期的最後一次發表,大致還算順利。 本來是個小型的博生自主ゼミ,後來意外地成為三倍聽眾的研討。 其實自己沒有什麼準備,這次胡扯的東西,就是源自老師受邀到敝校演講時的其中一個主題,再加上我自己的一點點評論而已。 結束後,研究室的老大發來個短信跟我說,大家對所提出的理論適用性的檢證感到興味盎然,希望他說的是真心話。 若是違心之論,就當作是個安慰。 若是出於真心,那麼就算是給了一點小小的鼓勵吧! 老大,善人一枚。



假定是後者的話, 其實這也不是我自己個人的功勞,在技術層面上,除了有個極佳的翻譯高手應該感謝之外,若沒有他專業級的幫忙,就不能容我這般隨心所欲的講話,同時讓在場每個人都聽得明白。 當然在內涵上,主要是出於老師特有的創見,我扮演的只是個乘借花獻佛之便的角色而已。 當然,也順便幫老師在日本作了點宣傳,讓大家知道有這麼一位優秀的台灣學者。


沒有功\勞,那麼如果說我有點點苦勞,那可能是因為表達方式吧。 發現到很多在東方的學院裡,很多人在發表或報告的時候,習慣或是喜歡把所有的內容全打印出來,然後照本宣科念一遍。 當然,這樣很好,一切概念訴諸文字於是一目了然。這麼一來,聽眾很輕鬆,只要對照著發表者唸的東西看,畫畫線作筆記,之後提出問題意見討論。 我想,這是一個相當體貼聽眾的做法。 只是,小蠻天性懶惰,且重視說好聽重視環保,但事實上,就是節約印刷紙張過度,到了小氣的程度,也是受到兩年在美利堅MPP訓練的影響吧! 個人不喜歡把文字全寫出來,只愛看圖表說話。 雖然我做的圖表,老是成為被挑毛病的紅心,但癖好既已形成就難已戒掉,自得其樂而樂此不疲。


我猜想,這樣的表達方式就造成了一種效果,就是聽眾反應的兩極化,不想聽的人就會很快地自動放棄,有點興趣的人就會變得極度專注。 因為看不見書面的文字表現, 只好用心張大耳朵聽了。 或許呢,老大錯把表達方式所造成的效果,當成是發表本身所造成的吸引力。 不論原因為何,一個是發創者學匠的功\勞,一個則是傳達者學隸的苦勞,不過都是前者動動腦,後者耍耍嘴皮,若說有什麼貢獻,便淪為言過其實了。 但不管怎麼說,老大仁慈。


其實發表完之後,除了自然而生的舒放釋懷感,同時也出現了失落感,不知從何而來。 走向高田馬場駅時,一路上摩肩擦腫,如此般擁擠至極的人群,更對照出心境上的空洞。 原因似乎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吧,自己也試圖去釐清中......


或許,應該要請老大央求一下據說想當厲害的大嫂, 批准他能带大家到附近的牧場去看動物的,不然老大可能會食言而肥,我想,這是致力於瘦身美體的他,並不樂見的吧,齁齁……老大難為。


不過再次接待訪客,也是讓自己有偷了半日閒小遊一下東京的好機會。 這次跟著小莊老師一行人,幾天前讓築地的魚市場,洋溢出興奮的觀光氣息。 除了有無所不在的熱心歐吉桑伯,試圖要跟這五位姑娘交流中文, 失敗之餘,只好找我這個日文程度只有三腳貓功夫的翻譯說話,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此外,聞名的壽司店,不知是吸引還是迫使,讓本來排斥生魚片的兩位訪客小姐開了金口,來個初體驗,嚥下了膽戰心驚的一口。 我雖不是老饕級的美食專家,但說句老實話,築地的刺身,唔,真是鮮美呢!


最後,想要推薦一部電影和一個男人。


電影,是王家衛執導的2046。 好像不是應時的推薦,因為我看得晚的緣故。 但總之,覺得這部超越王之前其他的作品,甚是感動。本想有靈感的時候,來寫個影評的,但再看了諸多高人的筆評之後,自覺望其項背,於是暫生作罷心理。推薦給每個愛好時空弔詭与電影對話的同道人,讓我們一起在現在中尋找過去,在未來中發現正在過去的現在式.....


男人,是小田和正(ODA KAZUMASA) 我想大家對他並不陌生,算是東洋影劇片頭(尾)曲中的首席音樂教父了。 從數年前的「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LOVE STORY)」 , 不久之前的「それは、突然、嵐のように」,到最新的NHK動畫片「雪の女王」, 首首主題曲扣人心弦百聽不厭。 今年剛出爐的「そうかな」裡的幾首好歌,讓身處都會叢林的人,聽了忍不住要落淚\,感動的,欣喜的,無奈的,說不清楚的五位雜陳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逛逛這裡:http://www.haoting.com/musiclist/ht_8262.htm


現在,看或想某些事情的時候,心中都會不自覺地會出現類似 ”そうかな...” (是這樣嘛?!) 的這個小聲音,齁,或許\這便是老化的徵兆吧! 老化中的第三種人類啊,嗚呼哀哉……



圖:あー,羨ましいなぁ。。。我也想像你們這樣,好好地大睡一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