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 16:02:43傻妹

2012法國亂走Day8~千泉之都艾克斯*追泉水尋塞尚



2012法國亂走之『千泉之都AiX,看我們找到多少噴泉池?』,來到艾克斯,其實是因為書上有介紹,我對於千泉這個名號,覺得很有趣,硬是要過來湊熱鬧,難得來南法,怎麼樣普羅旺斯個小鎮也要串聯一下!搭上在台灣就訂好的TGV,20分鐘就抵達了!訂票要感謝每天早起的同學,等我醒來早鳥車票怕都沒了!但還好的是,歐洲的早鳥並不像台灣這麼少這麼難訂到!

首圖是海豚噴泉,一切都是誤打誤撞,地圖,不過就是參考,這是這幾年旅遊深深的感受,因為路是活的!要想著一個小鎮裡頭會有多少小街小巷穿插縱橫,而我又是大路癡!TGV下車後搭著市區接駁車抵達了艾克斯,因為去塞尚畫室所以錯過了艾克斯的市集,只能說命中注定!



一大早先去民宿附近的麵包店買麵包,但我在車上啃麵包的時候,整個人大笑出來!頭一次買到一個我連第一口都咬不開的法國麵包,硬梆梆是怎樣?!其實還滿香的,我慢慢地啃了1/3後就收進包包裡,後來我回巴黎問安琪兒這是哪款的法國麵包,她說應該是烤壞了吧!ㄟ~~~~~後來剩半條,我實在咬不下去,因為麵包隔一段時間更硬了!就只好跟它說掰掰








搭乘著子彈列車TGV抵達後,要先尋找市區的接駁車,其實路上都會有指標!重點是抵達市區後,旅遊服務中心遷到對面了,我傻傻地跟著地圖等去塞尚畫室的公車,等等等....後來才發現在對面,我們家月月還是比較有智慧點,哈哈!

等車的地方在圓亭噴泉對面,所以真的別跟著旅遊書地圖傻傻地等車!後來發現,調手動模式時,我Iso開太高,所以一條手動,就會看起來有很多粒子,手動模式拍的照片都很霧煞煞。







一下車,也搞不清楚塞尚畫室在哪裡,反正就車子上坡後沒多久下車,記得沿著右邊往回走,不用懷疑一直走,就會看到有扇大門然後不少遊客進進出出,然後,我只能說,塞尚真是個富家子弟,連畫室都這麼寬敞這麼美,只是樹木高大已經看不太到大師最愛的聖維克多山。

據說塞尚父親是銀行家,所以對這個熱愛繪畫的塞尚很失望,可是相比窮苦的梵谷而言,其實塞尚有一個有錢的老爸還是幸福的多,雖然也是個寂寞的藝術家,但卻不用為錢奔波!在普羅旺斯長大的他,受到這片美麗土地啟發影響其畫風甚多!

二層樓別墅的畫室只能拍外觀,裏頭是不准拍照的,所以只能默默將相機收起,要當乖寶寶!裏頭維持著塞尚最後畫室的模樣!








這棟別墅很漂亮,綠意盎然的庭院,當然要多拍幾張,怎麼樣也要藝術一下!




只是這裡枝葉茂密,只能盡量拍入全景,沒辦法,相機能力有限!哈哈








能夠住在這裡其實還滿幸福的,這一帶好像陽明山的別墅區,清幽雅致,結果最後,服務人員出來跟我們寒暄拍照一下,然後才說出重點,因為他們要休息了!不好意思要請我們離開!噗...好吧!看在他其實還滿開朗熱情的份上....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一整天的艾克斯亂走行程,沿著坡路下山其實也不遠,反正就跟著地圖亂走,隨時都有新發現!但老實說,這裡的噴泉,讓我啼笑皆非,不知道是因為遊客太多,水量太少還是怎樣,我常覺得就是路邊的一個排水道....ㄜ!應該是我期望太大的問題....圓亭噴泉1,這是第2出現了









但,其實艾克斯又稱千泉之都,怎麼樣也要來拍拍!個人還是有一種無謂的執著,就像月問我,甚麼時候變成塞尚迷?ㄟ...他是艾克斯的傳奇咩,來了不朝聖一下不是怪怪的嗎?雖然朝聖後也覺得怪怪的!哈哈哈哈哈.....

艾克斯也是南法有名的大學城,所以其實很觀光很商業,在裏頭其實各式各樣的商店應有盡有,路邊的餐廳與咖啡店也很多,還有各種紀念品販售店,大家可以仔細比較一下,但如果真的很喜歡,價格也合理,我覺得就可以買了,因為我們也沒時間再回來,行程滿滿~













普羅旺斯的手工皂,商品琳瑯滿目目不暇給,雖然造型等等都讓人很想敗下去,但動手前要先想想,其實並不輕,重點是要能帶上飛機,後來是覺得反正都是要拿回來洗,就不用買那麼美的!這個要6~7歐









聖救主大教堂,塞尚晚年最常來的教堂!看到噹噹遊覽車好想坐,可是等找到可以搭乘的地方,居然說要等人多才有開放,都沒機會搭車遊城..唉


09669.jpg









拍噴泉之外,還可以沿著路上的C,塞尚Cezanne的第一個字母,就可以追尋塞尚的足跡!月月一直不解地問我,到底甚麼時候變成塞尚迷?唉唷,這不是那個的問題,這是一種樂趣!







你們看看,露天市集旁也有些噴泉,只是一堆人坐在上面,我只能說就像個小公園廣場,說是特色,也是特色,只是我沒想到這麼隨興罷了!3、4、5座噴泉也出現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查這些噴泉的名稱....

在餐廳與咖啡店前面的噴泉,這幾家也是當地很有名的店家,如果預算夠,可以進去吃吃喝喝.....(Iso忘記調小)































我看了上面的標示,這是塞尚受洗的瑪德琳教堂,因為幾年前的一場大火,所以已經遷徙到別的地方,徒留這個荒廢的教堂!在小巷子裡都不知道該怎麼拍它了!








市集剛拆完,所以地上被清潔人員弄得溼答答的,這裡是有專門的清潔隊來清潔,很專業呢!這是我找到的第六座噴泉






沿街亂走,找不到塞尚出生地,但卻找到了塞尚的故居,隔壁樓下就是很有名的雙叟咖啡館,月月:找得這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嗎?我:嘿嘿(尷尬),都來了!幹嘛這樣....。就有窗子那個,現在是別人在住的!

這個地方就位於艾克斯最有名的米哈柏林林蔭大道上,其實很好找,只是我們從塞尚畫室出來,有點找不到方向而已。









重點是,這裡也有噴泉啊!這個第七座噴泉看起來就像是個主教身分,但我也不懂,要了解歷史需要有人解說吧!











米哈柏林林蔭大道上,也有市集攤販,這應該是剩下還沒走的攤販,錯過了這個大市集真是遺憾!









隨便穿過一條巷子亂走,結果居然找到了海豚噴泉廣場,ya!月一直說不像海豚,管它的,反正當地人就是這麼稱呼它咩!第八座












跟著亂走,沒人的地方看起來真是美多了!哈哈哈....我想遊客太多真的會影響視覺!





這個是電影院嗎?怎麼那麼可愛啊!?超藍的天空,因為這裡已經是觀光小鎮,所以真的要亂走才能仔細欣賞這個小鎮小巷裡的悠閒風光。









忘記是兩點還是三點,肚子餓到打滾了!本來想去吃吃到飽的Flunch,這家餐廳在法國可以點主餐,然後沙拉吧吃到飽,可惜我們錯過了吃飯時間,只好在裡面一個賣輕食的咖啡吧買餐,我買了一個很怪的三明治,我總覺得常常吃到羊奶起司,不難吃,可是總有一個騷味,天啊!我這次去起碼吃了三次騷味十足的起司!我個人超怕羊的味道!

難得想在法國吃個吃到飽,怎麼沒有緣分哩!?是說三明治除了羊奶騷味,我覺得還不錯吃!
















Flunch就在圓亭噴泉對面,所以其實很好找!吃飽喝足再出發,我們往舊城區走去,就可以站在米哈柏林大道頭,第九座噴泉出現在舊城區












反正就往這裡亂走亂逛,巷弄間的小教堂,感覺還滿像在澳門逛的一些教堂,雖然沒有那些著名景點的教堂要高聳巨大,可是還是很氣派,一進去裏頭就很莊嚴平靜!










沿著路就走到了歐舒丹,艾克斯的歐舒丹,是全法國最便宜的地方了!這是艾克斯行最大的收穫!哈哈....我買了洗髮精、沐浴油與洗手皂液,因為成分天然,加上味道太舒服,真是覺得很超值,我買的幾乎都是15歐,跟台灣的比較,真的便宜很多!

雖然我是說很便宜,但仔細算算,我在台灣還沒用過那麼貴的洗髮精跟沐浴油,一罐600台幣...我買它們起因是為了在法國的那幾天也能使用,因為我頭髮乾皮膚也乾,所以真的覺得很好用!大推!











 

 


10、11、12座噴泉,有夠少的,這城內據說就有數十座噴泉,看來我真的很遜!但有些噴泉真的很有FU,有的就很像一般的蓄水池,但現在想想,其實找尋噴泉的過程真的很有趣,只是要有些耐心,不然很容易就想放棄,走得腳痠!









離去前,喝杯咖啡,隨便找一家店就坐下來,我對名店沒有甚麼期待,因為人多又貴!小店裡一兩歐的espresso就很好喝了!








要走回去搭TGV接駁車就看見了塞尚肖像,這位先生,我對你也算是盡力囉!哈哈!我可是非常重視你在艾克斯的地位盡力的去追尋了你的足跡,非常有心喔!














到TGV車站要先看螢幕上的時刻表,看在哪個月台與時間,錯過了可就難辦了!因為原價很貴,所以都要一再確認





在車上看見遠方的山,好遼闊!舒爽,艾克斯,再會囉!才一會兒就回到亞維儂的TGV車站










回來煮個泡麵吃吃,很缺水的我,倒了純品康納柳橙汁,泡了杯紅茶一邊喝,還有飯後水果葡萄柚!(有人不敢吃)













在法國,真的很容易一天一罐啤酒,我覺得某人比較厲害,我每次開一罐都喝不完就快醉倒了....但我還是要推薦安琪兒介紹的Tequila成分的檸檬啤酒『Desperados』,我超愛這款啤酒....






上傳了當天的圖片後,寫寫明信片就準備睡覺啦!隔天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