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0:04:48英檢老師 黃湘

家是心的依歸

East or west, home is best.

~西方諺語

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狗窩。

 

也可說成: Travel east and travel west,

 a man’s own home is still the best.

 東跑跑,西跑跑,還是家最好。

-----------------------------------------------------------    

    讓你最安心的地方是那裡?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家」吧!

    每年,我和先生都會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苦工作,因此,每年會排一次出國旅遊,放鬆心情並讓自己再重新出發。以為,自己會因此興奮不已,但是,或許年紀大了些,還是心臟禁不起太刺激,每每總是安安靜靜的旅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想念台灣。真的很好笑,才出去三天,就開始想家。後來發現,我想的不是那個房子,而是在房子裡的所有人與物。

    我想念自己的小孩,非常非常想。常常打電話回家,之後發現,我比較想小孩,而小孩似乎沒什麼感覺。當時才知,原來,在情感上,是我依賴著他們。

      我想念家中的床。它,讓我安心。

我想念家中的CD player, 我甚至還想念家中的茶壺,因為,自己總是一邊聽音樂,一邊泡著桂花茶品茗,然後拿著自己愛看的書,享受悠閒時光。我還想念家中的廁所,在家中上廁所,有一種快樂的滿足感。

     即使心心念念的是回家的感覺,或許,眷念也只是一種「幻像」。人處在「習慣熟悉」的環境中,總是特別定心。無安全上的考量,又自在便利。

以前無法想像「思鄉病」,因為出國旅遊,讓我嚐到了這滋味,真的,不是很好受。分享有次到大陸

去旅遊的恐佈經驗。

   記得當時,我兩個孩子一個不到一歲,一個不到兩歲。由我婆婆全權幫我照顧小孩。(我和婆婆是輪流出國的),當飛機才剛到香港等待轉機時,忽然,聽到旁邊的台灣旅客說台灣發生嚴重的大地震。當時,我嚇傻了,想到家中兩個幼小的小孩,在大地震來時,不知婆婆要如何照顧兩個如此幼小的孩子?聽說有災情傳出,更讓自己忐忑不安,心急如焚。嘗試要去聯絡又聯絡不上時,才知何謂度日如年,我甚至覺得是度秒如年。那種心焦,真希望不要再嚐到了。雖然事後得知大家都平安,但是,那種恐懼,至今依然猶存。

    為何心焦至此?  因為,那是繼921地震之後,另一個大地震,嚐過921地震的恐怖後,不對地震恐懼,大概很難。尤其,921時,新莊的「博士的家」共12樓,就倒在眼前,想忘都忘不掉。罹難的屍身,蓋著的白布,暫當停屍的校園,這一幕幕的景象都還在腦中留存,我的害怕,其來有自。

    想修行學佛,應該也是「怕死」又「怕苦」吧!

前陣子去參加「我的前世今生」的催眠,當時的老師的開場白讓我印象深刻,他說: 「想學佛的人,一定心理生病了或生活遇到困境了…….」我很不以為然,後來回家後深思,如果,「害怕與恐懼」是一種病,那我對地震的害怕,已無藥可救了。我對「失去家的恐懼」,也藥石罔顧了。

    我對家的禮讚:

  是我心永遠的依歸

 是我心響往的地方

 是我靈魂棲息之所在

  是我困頓時的避難所

  是我的安住地

  是我永遠的依靠

  我的家人啊

有你們的地方 才是我稱為家的地方

我要的是家  不是房子喔!

沒有家人  家只是孤獨的收容所

沒有家人  家不會是心歸一的方向

只有家人的笑容與身影  才是我該前往的地方

    Pearl2010.04.21

 

上一篇:你生氣嗎?

下一篇:鐵齒是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