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04:37:50英檢老師 黃湘

鐵齒是吾名

鐵齒~是我的名。

矛盾~是我的情。

疑惑~是我的心。

無解~是我的思。

無言~是我的語。

 

    這就是,現在學佛的感覺。

一邊受佛陀那無際無邊的浩瀚思想所震撼,也因此想去研讀他所傳下的經典。而對於經典,老實說,我是不敢褻瀆的,怕有報應。但是,我是迷惑的,卻又是不爭的事實。

    前天看到所謂的成佛,是一種心理精神的狀態,不是你真的能飛天遁地,也不是真的成佛頓悟後就能免去一死。畢竟肉身還是會毀壞,只有開悟的靈是不變的。悟了後,對世間所發生的一切,將不再有任何的迷惑。事情的源頭,甚至在事情未發生時,悟者早已了然於心,其實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有跡可循的。有人在醉生夢死中,在世間來來去去,也不知為何因,就迷迷茫茫過一生。有人完全明白自己在這世間的使命,而活出一片廣大的天。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兩者間游移,既不是完全的迷茫,也還知要找出活著的意義,卻又一直找不著出口,

即使努力一輩子,也還在原地繞,以為已經向前,結果仔細一瞧,風景怎麼還是如此的熟悉,跟出發前沒兩樣?這又形成另一種有知覺的「茫」與「忙」。

    我無法深信佛經的一部分,只在於經上說的顯神通的部分。身為現代人,尤其科技如此發達的今日,一切講求的是眼見為憑,雖然很多事是科學亦無法解釋卻的確存在的事實,而,頑固如我,依然遵循眼見為真才是真理。我想,如果佛陀的理為真,世界為真,那麼,最難度之人,可能是喜歡研讀佛經的我。因為不懂為何別人可成佛,而滿懷好奇心去研讀,想找出其中的真理在那?未找著,反而一頭栽進經典的世界中。發現,「它」,真的很迷人。

成不成佛已不是重點,重點是,為何要成佛?成佛的發心是什麼?

    我怕「死」的痛苦,因此想藉由佛的指引,讓自己能在最後一刻無懼。我怕「苦」,因而不願在如果修完本世後,再次輪迴。孜孜念念的就在於了脫己生之生死,末管他人是否悟。然而,今日見「法華經」,受到震撼教育了。佛陀說:自利之後,若不能利他,也不能真正叫成佛。佛責備了舍利佛,不

能只是自己得度,還需利益眾生,助他人得度。然後,我竟發現,自己也被佛陀責備了。因為,我說過跟舍利佛同樣的話。如果可以選擇,不願再到人間。佛說,如果不到人間,如何再度他人? 佛是慈悲的,我是自己能得度就好。只想了自己的死生,未想到了他人的死生。總認為,自己都跳不出輪迴了,要如何顧及他人?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宗教信仰是個人的事,要尊重他人,今日能在這兒談到佛,已是萬幸。即使我不信神通,但我卻信「佛理」。因為佛的思想運用於現實中的人際與處事態度,讓我真正獲益良多。包括「行善」的念頭,都是接觸佛法之後篤信不疑的基本「根」。

     我對妹妹說,為何我的疑惑這麼多? 我的情執這麼深? 我的人世眷念這麼重? 我是跟佛接近的無緣人嗎?  會不會有人跟我一樣,接近佛理卻無法盡信? 但又一方面表現出深信的模樣,實際也跟我一樣困惑? 還是,世間人我最駑鈍,給了我無數入佛門的機會,卻一次又一次的害怕又遠離?  我很羨慕完全信「神」「佛」者。因為,我做不到。因此,我的狀況在於:可能覺知有座高山在前,一旦登上山頂,我將完全看清四面八方的一切景物。但是,我在距離山腳下的叢林中尋找出路,連路都找不出了,更何況離山腳還如此遠?更何況此山還非常的高,深入天際?

     我知道修行不在「嘴上功」。也不在「經典中」。更非「棄經典」而莽行。一切的一切,接觸越多,

越覺困難,修行,一點也不好玩。但是,我已把它

當我來此的功課。即使我很迷惑?

     有篤信佛教的師兄姐,勸我走入道場,遇到善知識後,我會解惑?  這麼簡單嗎?  我在各宗教間游移,是因為自己的「心」還找不到「適放」之位。也找不到內心渴求的真理。真理? 那是什麼?

如果我知道,就不會如墬五里雲中,一切霧茫茫,看不真切。

     我篤信,如果我能把我可以的時間都拿來研讀佛經,最終,我會在其中找到我要的答案。因為,接觸越多(自修),越釐清一些觀念。我認真的告訴自己,要批評一門學問時,若無法通盤了解它,就沒資格批評它。然後,我不批評佛經,我把困惑一一寫下,我想看,在最後,是我依附了它?

還是這又是另一場失敗的追逐?

            Pearl2010.04.24  

上一篇:家是心的依歸

下一篇:心真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