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04:18:32英檢老師 黃湘

心理制約

在心理學理
曾談到制約這個名詞
在此不以名詞來解釋
分享制約小故事幾則
如下:
1. 本故事為本人當初修心裡學時,繳交的故事創作
名:制約
 
當我是一位國中女生時
每天放學時 ,我會經過一個大院子,
每每佇足  不忍離去
因為有一個男孩  每天會在放學的時刻
坐在他家院子裡吹笛
笛聲優雅  我心隨之起舞
一日又一日
我期待他的笛聲
漸漸的  我愛上他的笛聲
之後  我愛上他
 
國二了  我功課繁忙
不再能夠準時回家
但奇怪的是
每晚經過他家門口
我彷彿依稀聽到他的笛聲
一次又一次  我依然會在他家院子佇足
但是  我聽到的笛聲  在後來的後來
得知他已離開  才知笛音不是他所吹
而是我  我腦中的他的笛聲
響個不停
離開他家院子  我就聽不到了
一靠近  那悠悠的笛聲又一再響起
我想
我被制約了
不可至拔
如今  我70古來兮
他的笛聲 依然一次又一次
的在我腦海
回響至天明
 
(哈哈,結局有點爛,再看下一個)
 
2. 制約: 聰明的小男孩 (此故事不知是我編的,還是老師教的,已忘記,但卻是制約的經典作,請欣賞)
 
有位男孩很討厭他的叔叔,每次叔叔來他家,爸爸就會把他關在房間內,因為叔叔說他太調皮。因此,他想了一個好主意,叔叔是騎馬來的。他趁叔叔在房子內做客時,跑到樹下的馬兒旁,對著馬一鞠躬,彎腰,之後用鞭子打馬,連續做了二三十次後才停手。等叔叔要回家時,他就送叔叔到馬旁,看著叔叔上馬後,就對著馬和叔叔點頭,一鞠躬,然後說叔叔再見。此時馬一看見小孩鞠躬,以為自己會被打,突然發狂狂奔,叔叔沒有心裡準備,摔下馬背。斷了兩條腿,休息半年後才又來他家。半年後,依然摔斷腿回去,從此,叔叔不再來他家了,小男孩奸計得逞,好不開心。
     本故事的馬,被鞠躬制約了。
 
3. 第三個故事,最不人道。
    心理學家為了驗證制約的長久性,做了一個人類實驗。他把一位嬰兒放在一個空曠的房間,用錄影機監控。嬰兒旁放了五六樣玩具。其中一樣是有毛的玩具狗。狗身上有電流。只要孩子一觸摸,就會被電到。經過幾次的嘗試後,嬰兒再也不碰那毛茸茸的
狗。後來持續追蹤那嬰兒的成長過程,只要是有毛的,他都會害怕,一輩子如此。他也不知為什麼。
 
當初聽到這個故事時,心中很憤慨,真不人道。

上一篇:我是一位小男孩

下一篇: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