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03:50:43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19:紀錄人生的功課

人生的功課

  自從大學畢業後,已經很久沒有做功課了。

  我這兒說的做功課,不是像上班一樣,要教書,所以要事先備課。這些備課,是自己給自己的,比較好搞定。

  每個人在世上,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學。有的要學負責任,有的要學如何孝順,有的要學如何經營婚姻,有的要來學人際關係,大家都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做自己以前沒有學好的功課。

  而現在,我要談的是:老師給我的功課。

  首先,從現在開始的兩年內,每個月都有中醫保健的課程,要聽錄音寫下上課的所有內容。這對我來說,竟然有一點小困難。以前看電視,都習慣看電視的字幕,即使我聽得懂國語,還是很仰賴字幕。現在直接給我音檔,要逐一逐字的寫下來,很奇怪,明明就是講國語,為何我就是聽不懂?是習慣把我慣壞了?導致我的聽力出了很大的問題?在做這次的功課,雖然我只分配到約五分鐘的錄音,我卻花了幾小時才有辦法完成五分鐘的作業。更誇張的是:有些音聽了再聽,就是聽不出是在講什麼國字?

  什麼叫挫敗?我遇到了。

  最後,聽不懂的音,我就用圈圈叉叉的符號,一筆帶過,然後就交出了這份作業。

  接下來,每個月都有這樣的功課要做,連續兩年的時間,這,也算是另類的訓練了。

  這星期的第二個功課是:廣論。

  法師給了一段廣論文,指定我們要寫出科判,科判就是一本書的大綱。而我,一開始看到要寫大綱,覺得很簡單。可是,當我回家問了班長,班長說要用文言文,亦即廣論原文寫大綱時,我又當機了。讀廣論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一段廣論文是看了又看,讀了又讀,目前看了十幾遍了,還是寫不出來。自認為已經完全了解這個段落及中心思想,為什麼還是寫不出來?

  原以為的簡單,還是遇到了難題。難道是我想錯了方向?這是這星期的第二個挫敗。

  原以為對文字的掌握,我是能夠得心應手的。至少在就學期間的國文,不管是白話文還是文言文,對我而言,都不是太難。讀廣論,也不會覺得很難理解。但是,要做到整理及分析細部,就要下很大的苦功。我想,我真的不夠用功,不然,就是腦袋不夠使,每次被指定的功課如果是統整或更精細的細部,我就開始腦袋當機了。

  原來,這才是我這輩子要學的功課?

  如何提綱切領及更精細的學習專業科目。如果佛法是一門學科,那麼,我要學的,就是如何抓重點及深入精髓。我的隨便及不仔細,老是變成半吊子,大概就是我這輩子要修正及改進的最大功課了。

  我的功課,還在繼續。

  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真的能夠在各方面日益的精進。現在,又要繼續去想廣論的科判了,真的有點傷腦筋呢。

  自我加油一下吧。

  黃湘於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