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04:52:24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紀錄20:失去與得到

生活記事「心」紀錄20:失去與得到

  這一陣子來,越來越能夠感受到「因」和「果」的牽引。

  當用心去體會及看待事情的發生時,才知道在冥冥中,事情早已經做了安排。而這些安排,在一出生的瞬間,已經決定了。除非,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有產生變化,不然,幾乎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

  當發現一件件的事情,在二三十年前被埋下了種子,而在二三十年後發生,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很多事情的巧妙安排,及做任何事情的決定,似乎都早已經安排好了,當自己漸漸看見了那一條線時,才很驚奇的發現,原來,這就是當初會失敗的原因。因為,真正要讓你成功的

事情,還在後面。原來,不是老天爺故意折磨,而是,不該是你的,不該得到,強求也沒有用。它用「失去」讓你明白,這不是你的。而我們卻因為「執著」著要擁有而痛苦,卻忘記了「感恩」老天爺會再後面給你「最適合」你的成功。

  因為看見了這一點,忽然間,我有了體悟。失敗,也沒有什麼。「得到」和「失去」,在我看來,已經沒有那麼的「絕對好」或「絕對壞」。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是的,適不適合。各人各安其所,放對位置,才是「適合」。至於,怎麼判斷是否放對了位置,我想,還是依個人情況而異。

  有些人剛開始學習,困難重重,什麼都不會。可能因此認為這件事情不適合做,不適合學習。卻不知道,學習這種東西,要靠時間及耐心的累積而在某天發光,其實,不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是什麼?過去未學佛法時,因為我們是凡夫,所以,不會事先知道結果。但是,今日學了佛法,懂得因果之後,在看待每件事情時,雖然事情尚未發生或來臨,但是,我們卻很能清楚明白「後果」就在那裏等著。

  這感覺挺奇妙的,雖然我們無法百分百的預知未來,卻也能很清楚的明白,「行善」至少是會帶領我們導向較美好的未來,即使在此世無法馬上領略,但是,善有善報的狀況,是真的不用懷疑的。

  於是,有了這樣的理路後,在面對「得到」與「失去」的狀況時,比較能心平氣和的面對,得到想要的,不用太欣喜,失去時,也不用太悲傷。只要認清得不到的,就注定不是你的。不是自己的,強求來的也留不久。明白了,在「得」與「失」之間,就不用太執著了。

  在此,分享最近自己發生的「失去」與「得到」。

  來福智接受班幹部訓練,在受訓前,其實心念有點提不起來的。因為這堂的受訓,影響了我兩個家教。我必須要動到學生的課,可是,我想如果可以調的開就調,於是,我硬著頭皮還是想試一試。於是,我打電話給禮拜一前半段的學生請他配合我調時段。這學生 我已經教他兩年半了,一直以來配合度都是挺高的。我跟他說:「只要三個月十二堂課的時間」,之後會再調回來。學生果然答應了。接著 又打電話給第二個時段的家長,結果時間不能配合,因此我就失去了一個「一個半」小時的家教,心中其實還是挺難過的。但是,我依然不後悔自己的決定。已經在護持班級了,我知道團體有團體的規定,我也希望自己能夠照著團體的規定走,完成任務!該忍痛的時候,還是需要忍痛吧!
  所以,我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學生。然而,我下了決定打完電話的半小時之後,竟然接到家長打來的電話,希望我幫他兒子上英文。這學生也是以前的學生,只是當時候教他的是國中範圍。很幸運的是,我有位家教學生是新莊高中一年級生,而現在詢問的,也是新莊高中一年級,就這樣 他進入了我原本的家教班,一個禮拜是四個小時的課程。我失去了一個半小時,卻得來四個小時。冥冥當中, 真的有佛菩薩在加持。支持了我的經濟,讓我有多餘的時間學法。
  發現先「失去」,再「得到」,在其間,收穫非常的多。更加確定要用功,如理的學習。感恩菩薩,感恩這一切的安排。現在,禮拜日學中醫,禮拜一護持班級及幹部訓練,同修問:「不會太累嗎?」
  我卻覺得能量滿滿,感覺全身充滿了正的能量跟活力,好像生命重活了一般。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除了感恩再感恩,已經不能再用更多的言語表達了。
  才上第一堂的儲訓課,就讓自己覺得該好好的珍惜跟學習,無論如何,排除萬難一定要完成這三個月的受訓。

  這是我最近在「失」與「得」之間的小小故事分享。

  今天很想要感恩所有幫助我的人,因為有這麼多的貴人,才能有今天的我,在這裡「謝恩」。不管之前遇到多大的困難挫折,我想從今而後,因為有法,我心將不再受到任何的困境。感恩佛菩薩。感謝一切。

  黃湘於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