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02:49:20夢想家 黃湘

老師,我老了

老師,我老了

  今日無意中遇見一位很多年前教過的學生,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您是Pearl老師嗎?」我驚異的看著她,好熟悉的面孔,腦中開始回想有關她的記憶,漸漸地,我竟然記起她的樣子了。同時,她也馬上告訴我她的名字,並接著說:「老師,我老了!」

  「老師,我老了!」誰不是漸漸朝著「年老」邁進呢?歲月在青少年的眼中,根本不值一提。還在成長,還在意氣風發的歲月,誰會想到或體會到「老」即將到來?

  「你老了?我又何嘗不是?」我看著她,笑笑地回應著。順道問:「今年幾歲了?」學生說:「三十三歲了!」

  哇,真的有一把年紀了。坐三望四的年紀了,而我,也面臨坐四望五的年紀了。兩人彼此觀看對方,千言萬語,不知該再說些什麼!

  我和她,挺熟的。見面,也沒有隔閡,彷彿這近二十年來的分離,不算什麼。彼此留了電話,加了line,相約再聯絡。

  她說她生了一場重病,也因此改了名字。或許希望透過這樣的改名,也順道改改運道。我不是很懂姓名學,但是,若是改名可以安她的心,又有何不可?

  短暫的巧遇,快速的別離,我和她在此人生的交會處,也不過十分鐘而已。看著她快速的離開,以及生病過後的面容,我想再和她聊聊她的過往。心想,一定要找個機會,再約出來吃吃飯。

  在生命的運轉中,我們誰也不知道這一刻的分離,下一刻能不能再見。從很早以前開始,我就做好了很多的心理準備。在與人見面的當下,都是用最真誠熱烈的心與之相交談。開放著自己的心胸,廣納著所有的有緣者。珍惜著每一個可以交談相處的當下,因為,我不知道分離之後的下一次,我們能否再相見?

  認識無常後,常有人說我太悲觀。我卻深深的不以為然。因為我明白「無常」隨處在,所以,我只是很清楚這件事情,並把它說出口而已。你不說,並不代表它不存在。當然,同樣的,你說了,也無濟於事實的改變。我說,只是透過這個行為,讓自己明白,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浪費時間。

  最常提醒自己的是:

1.  不要浪費時間生氣。

2.  不要浪費時間傷心。

3.  不要浪費時間計較。

4.  不要浪費時間玩樂。

真的,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永遠活著。不要以為意外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要在潛意識當中以為自己不會在下一刻死去。不要對自己的安樂生活太過自信。因為,無常,虎視眈眈。如果不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至少,也要明白,運氣若夠好,還可以看見自己逐漸老去,然後,看見自己朝死亡邁進。

  我沒有本錢可以浪費生命。我在有生之年,不斷的學習,只是因為,我想在活著的每一刻,感受一份充實生命的快樂存在。「知」與「不知」,在感知上就有極大的差距,在精神上的提升,更有天與地的差別。

  當我看見老人在我眼前,我提醒自己,他是日後的我。

  當我看見小孩在我面前,我提醒自己,我是日後的他。

  所有的一切,都敵不過老與死。因此,有了時刻的認知後,我更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因為,再不珍惜,真的,真的,來不及了。

   黃湘於2016.10.27

 

 

上一篇:乾卦

下一篇: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