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03:28:53夢想家 黃湘

乾卦

乾卦

  有個機會,可以免費上易經課程。考慮了一天之後,還是決定報名參加了。

  十堂課,撐一下就過去了。一個月上兩次,一次只上兩個小時。因為要寫的小說角色,剛好有一個角色是算命師。雖然,因為自己也不挺懂,對卜卦有有點興趣,機會來了,就試試看,於是不讓自己多想,就報名了。難得還是免費的課程呢。

  究竟易經要學什麼?只知道有卦象,其他則是模糊一片。於是,基於好奇心理,就查了一下易經的卦象,於是,我看見了第一卦:乾卦。

  當看完乾卦後,腦中就開始想起布袋戲裡的素還真,因為,素還真曾經走到「亢龍有悔」。當時,實在聽不懂布袋戲在講什麼?只知道有「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的字句一直出現。反正,當時看布袋戲也是娛樂,也是好玩,很多東西聽了似懂非懂也懶得查,但是,經過十多年後的今日,當時的不懂,當然還是不懂,因為沒有去研究。然而,那些名稱,卻長根了般的在腦中揮之不去了。

  查了資料,也不知有誤否?然而,我還是很認真的把第一卦「乾卦」看完了。

  於是,我知道「乾卦」,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之卦。一切已經準備就緒,就等時機的到來。整個卦象以「龍」為意象,剛健為德性。剛強好勝、頑固為大忌。

以下是查到的資料:

初九,潛龍,勿用。

《象》曰: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潛藏的龍,切勿有任何作為。當養精畜銳的時候,凡事應當靜待時機,不宜行事,切勿躁進。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象》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龍出現在田間,利於去拜見大人物。龍已出現在田間,象徵事情已出現端倪,不再潛藏。這時最好能積極主動,求見有權位的大人。九二為君子離隱入世的時候,因此開始遊走四方,拜會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象》曰:終日乾乾,反復道也。

君子整日努力不懈怠,埋頭苦幹,夜晚更要自我反省警惕,艱難困苦,沒有罪咎。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象》曰:或躍在淵,進无咎也。

或許能夠躍出深不見底的水潭,沒有罪咎。

九三開始積極行事,勞心勞力,困心衡慮。到九四則是嘗試突破的時候,因此說「或」,代表不確定。「躍」為突破的舉動,「或躍」就是嘗試突破現狀。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象》曰:飛龍在天,大人造也。

飛翔的龍在天上,利於見有德位的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象》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

高傲的龍,會有悔恨。亢龍,意指居高位的龍,此有高傲之意。過猶不及,五位是飛龍在天,已至尊位。上位則過高,反而有危險

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象》曰: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見到一整群的龍,沒有元首。吉。

「用九」為乾卦六爻皆變,也就是筮得「乾之坤」,則以「用九」為占斷。六爻皆變,為六龍(群龍)無首之象。乾龍為純陽之物,最忌剛上加剛,以適變、中庸為宜,若在物首則反而過亢。因此群龍而無一龍可為首,無首則吉。

  以上,花了一點時間稍微瀏覽一下,

出處為:http://www.eee-learning.com/book/neweee01

  今日稍微用心看了一下,發現文字的理解上不會很難懂。上課前預備一下,看完後,稍具一下信心。或許,十堂課後,真有興趣,再來鑽研。

  我跟女兒說,學習,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女兒馬上說:「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感覺認知上差很多。後來一想,也難怪。我學習又不需要考試,就是想了解的心態而已。但孩子們的學習,可是要用成績拚高下呀!

  不喜歡把時間浪費在看電視,打電動上面。到這把年紀,開始喜歡學更多新事物,想知道更多的事情。於是,在生活中也勤奮許多。自我加油啦!

  黃湘於2016.10.26

 

 

上一篇:老婦人

下一篇:老師,我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