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04:40:51夢想家 黃湘

以跩對跩?

以跩對跩?

  上次遊說一位英文考零分的孩子入英檢班就讀。本週四,他按照約定來了。上課前,媽媽說:「孩子是來試讀的,不要給書。」其實,因為上課講義有四本,是我自己編寫的講義。因此,有多少學生才印多少講義。原本說好的,媽媽忽然說試讀,讓我很訝異。不過,我馬上想到,孩子英文不好是態度問題,應該是媽媽對我不熟,也對孩子不放心,所以,媽媽不敢保證孩子真的願意來上我的課。

  然而,一進班,上到中間休息時間時,我問孩子:「有確定入班嗎?」孩子很肯定的說:「我本來就決定跟您學英文了。」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上次只是用電話聯絡,不到十分鐘,他就決定跟我學英文了。我想,他媽媽根據他過去的經驗,聽說他常和老師槓上,也曾經請了兩個很優秀的家教老師,他都不喜歡。所以,他媽媽其實是對他兒子沒信心吧?

  下課時間時,孩子忽然跑來跟我說:「老師,您真的很厲害。」我說:「教書?」他說:「不是。」我想,我懂了。彼此心照不宣。他說的是,我竟然有辦法說服他來上我的課,而且,花的時間這麼的短!他忽然告訴我:「您知道嗎?我是一個既聰明又有內涵的人!」我看著他的表情那麼的認真,我終於理解,為何別的老師無法好好教他了。這孩子,夠跩!夠有自信!

  我聽完後,斜著眼睛看他,然後走到他面前,蹲下身體,眼睛對視著他,然後小聲的跟他說:「你知道嗎?我最困擾的是:我也跟你一樣,既聰明,又有內涵,但是,卻都沒有人知道。我想,我是可以懂你的。而且,我敢打包票,我的內涵比你高……這麼一點。」之後,我把自己寫的六本書,一口氣拿出來放在他桌上,告訴他:「這是我寫的!」我觀察著他的表情,發現他露出短暫的驚訝,我想,我又再次震住他了!不過,他的神情一閃而逝,又開始隱藏自己。這孩子,真的不簡單。這麼小,就這樣。不過,畢竟還是小孩,薑還是老的辣!我比他多吃三十多年的飯,也不是白吃的!他跩,我比他更跩。而且,我相信,他欣賞我的跩與自信!

  他又出招:「老師,您電話中說您會很有耐心毅力的教我,您真的做得到?」他的眼神,又想來考我了!我堅定的看著他,不苟言笑,很嚴肅的回應:「我做得到!」其實,我很想跟他說,我不止做得到,而且,會超乎他想像的好。甚至,做到他可能會感動到掉眼淚。日後,他會明白我說的,什麼是真正的耐心。但是,對他,我沒有說這麼多。我只是回應我做得到。他竟然就從我堅定的眼神中,看出我的認真與決心,然後,對我點了點頭。表示他相信我的話。這孩子,會不會太聰明了些?

  第一堂,就開始在課堂上展現自我。並且讓我明白,他,真的聽不懂。

  我想,他放棄英文真的太久了。

  於是,我說:「下課後,每堂留三十分鐘,從英文字母二十六個開始上。英文背十個有沒有問題?背不起來可商量!」他說他可以。很有自信,那考零分又是為何?太有個性了吧?

  下完課後,馬上留三十分鐘,結果,那三十分鐘都沒有上課,都在聊天。聊到家長來還沒聊完。我花三十分鐘,慢慢去體會及觀察孩子的個性。聽他的表達與敘述。漸漸熟悉他說話的方式與思考邏輯。我跟他說:「你太聰明。所以,我必須打擊你!」他又訝異了。問我:「為什麼?哪有老師這樣當的?」我告訴他:「因為你太聰明,一個太聰明的人,不知道如何從失敗中學習及重新站起來。那麼,有些認知,沒有失敗,他永遠不會體會。」我又告訴他:「你夠聰明,才十分鐘不到,你就願意跟我學英文。因為,你會判斷。我真的是可以教會你的老師!有些孩子,遊說一個小時也不願意來,因為,他不知道寶物就在他眼前。他不懂要伸手拿!」那孩子,聽完我的話,我想,他應該覺得他遇到對手了。他跩,我也不遑多讓。而且,我的跩,很溫和,還帶點玩笑。他的跩,卻是無比認真。我看著他,他看著我,想,接下來的歲月,好玩了。我可以想像會開始鬥智了。除此,我又補充一點:「面對不夠聰明的孩子,我要給他的是鼓勵與自信。而對於你,我想,你的自信已經過頭了。」我知道,他真的已經明白,我,跟別人不一樣。沒有按照傳統走,在愛的教育中,我用了更多的同理心與不服輸的心。我想讓他明白,改變,是自己願意的,而改變的契機,在於你有沒有遇到一位引導者。而我幸運的,成為開啟他學英文的一把鑰匙。

  他媽媽很驚訝的發現,孩子是認真的要跟我學英文。其實,我也想跟她說,我猜,她兒子比她更訝異。不敢置信的,不是我的老闆跟孩子的母親,最不敢置信的是這個孩子。因為,他自己從沒有想到,他會被一通電話,一位未曾見過面的英文老師打動。

  我遊說他的自信在哪?

  其實,我一點自信也沒有。

  我只是在打那通電話時,想著我以前的爛英文。我把自己的心境,化成回到當時英文很差的心情。我用這樣的心情,去跟孩子談。我告訴他:「我討厭英文十幾年,一直到大學都如此。而你,才學英文幾年?我的苦及受的折磨,你是無法想像的。我還曾經因為聽不懂外師的課,在校園走著走著,哭著哭著,然後淚眼矇矓中去撞到樹!我美麗的鼻子差點歪掉!」我以為孩子聽到後會稍微笑一下,但是,他竟然沒笑?而且,他忽然說:「老師,我比你好太多了。我的折磨比你少耶!」哈,我竟然感受到他對我的同情。原來,他真的懂我懂他的心情了。

  直到你追上班上進度前,都留下來吧!

  孩子點了點頭。於是,就這樣下課了。

  我用跩,對了他的跩。但是,在這樣玩笑的跩中,我讓他明白了,我很認真要教會他。

  這孩子,將是我未來日子的一個大挑戰。

  黃湘於201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