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01:46:12夢想家 黃湘

是愛心還是不甘心?

是愛心還是不甘心?

  這二十年,在補習班教書的同時,也一直都有接家教。每一個家教,都是短期的。幾堂課,幾個月,最久大約一年左右吧。每次,跟朋友分享我的家教學生的選擇時,總是有以下這兩種不同的反應:

一:很笨。二:很有愛心。我聽完了,也不以為意,還是堅持做著這二十年來的堅持,就是:家教只收成績很差的學生。什麼叫很差呢?就是考零分,個位數,三四十分,永遠考不及格的學生。很多人聽到我這樣的堅持時,都說我是笨蛋,傻瓜。好賺的錢不賺,為何要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有教過或學過英文的人,應該會很清楚,英文考個位數,要救,真的很難。而且還得突破孩子的心防,讓他願意學習,也要讓家長願意做較長一點的投資,直至救起英文為止。救到學校英文成績至少不能再不及格。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然而,我還是一本初衷,我這樣想:不好教的學生若沒有人教,或沒有遇到願意教他的老師,如果,他是有機會變好的呢?這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嗎?當父母對孩子的英文失望,當孩子對自己失望放棄時,在校的英文課,永遠只能痛苦的坐在教室內,數著還有幾分鐘下課,日復一日,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至少大一英文是必修的共通科目,這七年的英文課,要怎麼過啊?這搞不定的感覺,要怎麼辦?有時,放棄,也是一種煩惱。雖然,英文沒學好,也不會真要你的命,但是,自信心的打擊,也夠自己在乎一陣子了。

  我,願意這樣的堅持,只因為不忍心看這些孩子跟過去的我一樣,一聽到英文就莫名的恐懼,不但恐懼,而且還排斥,認為英文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天敵。那種聽不懂,看不懂的痛苦,真的很難受。而最難受的,還是每次成績單上的個位數,真的是無言見父母。高三整年的英文模擬考都三分,大學聯考第一年的英文也是考三分,如果不是爸爸媽媽的寬宏,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分數。真的,不是故意要考這樣差,真的是:看不懂啊!

  當有人說,我有愛心,會願意教這些成績很差的學生,而且,我真的做到了耐心的對待時,我其實還有另一種想法,跟愛心完全無關。不可諱言的,我是真的很同情英文讀不好聽不懂的孩子,但是,在我的心裡,應該還有一種促使我非這樣做的原動力,那就是:不甘心。不甘心就這樣被看扁。為這些孩子感到不甘心,想讓他們也來證明一件事:只要願意努力,我相信有機會得到解救。我想跟孩子說,我一直相信努力是可以戰勝失敗的,至少在英文這一塊,又不是要你拿刀拿槍上戰場大戰一場。這是一種無性命之憂的努力,心裡苦一點,精神受折磨了一點,腦袋要多花點,這是一場心理建設與意志力之爭。每次接下家教時,上課前都要花好幾小時先做心理建設,並要取得孩子認可及同意,一定要跟我配合。然後,再請求家長至少給我半年的時間努力,還要不能被進步太慢打敗。不管是我,孩子,還是家長,三方面都不能有負面思考及情緒。家長要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孩子要信任我一定可以把他的英文救起來,絕對不能半途而廢。而我,也要不斷做心理建設,不能讓孩子考不好的分數打擊我授課的信心。我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老師,我是有愛心的,有毅力的,不被任何的情況打倒的。包括考不好被家長責難時,都要勇敢堅強的相信自己是可以克服的。

  即使孩子在這兒英文學不好,我也不能因此失去信心,我得檢討問題是出在哪裡?是方法?還是要求?在教學上,這是我最常思考的問題。於是,總是在不斷的找方法找原因中度過一個一個的學生給我的難關與困境。

  是愛心?有一點。

  是不甘心,大部分是。

  我是個骨子裡有點叛逆的人。不想凡事照著傳統做。教學上,別人不想做的,我來。別人嫌累的,我來。原因,無他,就是想看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可以向他人證明:不是所有的事情,認定了就不可再更改。傳統之下的觀念,難道沒有特例嗎?

  有感而發的一篇文章。以前自己也以為自己這樣做是因為愛心,然而,現在,再仔細思考一下,或許,真的是有更多的不甘心吧!

         黃湘於2014.09.09

上一篇:語言的力量

下一篇:以跩對跩?

台南長榮某科學生 2014-10-07 18:49:42

我也常常考個位數 ... 真的覺得很無力,到高中真心覺得英文很重要時才發現太晚了 ...現在整個想放棄了 ...

版主回應
只要不放棄,從頭開始學又何妨?
國中的文法開始從頭來,再努力多看文章,假以時日,必有所成。
2014-10-08 03: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