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 04:08:13夢想家 黃湘

為什麼我願意?

為什麼我願意?

  很多人在做一件熱衷的事情時,原則上都是非常的投入的。因為熱衷,所以動機強烈;因為喜愛,所以持續;因為喜樂去做,所以努力後必有所成。這是,一個過程,而所有的歷程,成就了無數的事業甚至感人的故事。我也想在這樣的平凡的故事中,奉獻自己。

  今天跟一位家長聯繫,孩子對課業完全不在乎。態度上是可有可無的心態。原本只答應每週的一四各教孩子一小時,這兩小時中,可能有一小時是需要跟孩子聊天的。跟孩子父母談完後的當天晚上,我寫下這封信:

您好:

  我想了一下,覺得現在的父母很難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也很難真正知道孩子的內心世界。父母看到的,都已經是孩子呈現出來的行為果相了。而且,對孩子的安排也不一定可以達到效果,甚至找不到方法幫助孩子。原因是,我們不是心理學家,我們是父母,我們不專業,我們跟孩子有太多的情感牽扯及寄予太多的期許與厚望。心中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乖順的,是好教的,成績是好的。但是,常常越希望如此,卻越得不到心中想要的。因此,當孩子的問題一發生,我們除了煩躁,惱怒,責怪,不知所措外,我們總是無法真正找到一個點去改變孩子,我指的不是功課,而是行為與態度。

  改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還要知道孩子真正的想法,更難。我想,如果孩子願意跟著我學,我可以做的,是扮演一個溝通的橋梁。並適度讓您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我想聽他說話,因此,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的期間給我,我的上課方式已經擬好了。這封信,也請給您先生過目。我想,孩子要改變,需要的是全方位的了解。了解完後再找方法去幫助他。

  若上一個小時,安排如下:

.30分鐘或40分鐘陪著背單字及學校課文內容。所以,上我的課要帶學校英文課本。

2.剩下20分鐘我想一次一個主題,問孩子一些問題。問題已經想好了一些,打在這封信的下面了。請您過目一下,若有想增加的,我還沒想到的,您很想知道的,請line我,我再加上去。

  不過,因為還沒上課,所以不知道這樣的執行,一個小時夠不夠我陪讀英文又了解他的狀況。我們先試一個小時看看。

問題集

1.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你覺得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2.你在目前的學校生活中最不滿意的是什麼?最滿意的是什麼?

3.你在學校中最喜歡什麼科目?最不喜歡什麼科目?

4.在學校你最喜歡哪個老師?為什麼?最不喜歡哪個老師,為什麼?

5.你跟爸爸處的好嗎?你喜歡爸爸用什麼方式對待你?爸爸曾經為你做過讓你很感動的事情嗎?

6.你跟媽媽處的好嗎?你喜歡媽媽用什麼方式對待你?媽媽曾經做過什麼事情讓你很感動?

7.你覺得爸爸媽媽對你的看法是什麼?在爸爸媽媽的眼中,你是一位什麼樣的小孩?為什麼會讓父母這樣覺得?

8.你對罵髒話的看法是什麼?

9.你對金錢的花用感覺如何?爸爸媽媽給的錢夠多嗎?如果不夠,為什麼不夠?

10.你覺得金錢重要嗎?

11.你覺得一個人的外貌重要嗎?

11.你覺得禮貌重要嗎?

12.你的朋友多嗎?跟誰最要好?為什麼你喜歡他/?他有什麼特質吸引你跟他做朋友?

13.你覺得成績好不好對你影響大嗎?你的看法是什麼?

14.現階段,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15.你常跟父母的衝突是什麼?為什麼?

  後來家長為了上我的課,把其他老師的課調走了。我覺得很抱歉,我的原意是如果孩子已經有英文家教了,根本不需要我上課。有人上就好了。但是,跟父母談完後,孩子的父親堅持孩子要跟著我,並提出可否讓他提早來寫功課,等到我八點半可教他時,再輪到他?我說:好啊!不額外收費。就收八點半到九點半的上課費。然後,孩子的父親一直道謝,回去之後,他問他的老婆:「為什麼這個老師願意這樣幫忙?」

  後來孩子的媽媽跟我說,她先生很好奇我的心態。

  為什麼我願意教一個完全對課業不在乎的學生?為什麼我願意用耐心去對待一個英文一直考零分的孩子?以前文章中談過很多了,所以,不會在此再強調一次。這次,我只想說:「是一個使命吧!」

  每個人來此,都有一個使命!從很早以前,我開始認定自己是來幫助孩子面對英文困境的。不管多少個孩子,都是我遇到就一定要去承擔的責任。成績越差的,越是我的功課與責任。而我在其間,不斷的找方法去解決與陪伴。

  或許,我無法把每個孩子都教成功,也有最後忍痛放棄的。但是,從來都不是我放棄,而是父母後來放棄,或孩子後來放棄,而我,只有在旁感到遺憾。

  我幫孩子,也是要收費的。沒有無私到不收錢。因為,我也要生活,現實就是如此。但是,至少我可以在賺錢的當下,選擇我覺得很有意義的工作來做。而教英文成績很差的孩子,就是我的選擇。這份工作及教學理念做了二十年,從沒變過。在其間,我體會到一個孩子從不會到會的那種無上的喜悅;也在其中,我收到孩子母親流下的感動淚水;在其中,我體驗了教不來的無助,以及孩子最後放棄的無奈。努力了兩年,還是達不到標準。即使,我覺得遺憾,即使,我失敗了。但是,我依然鼓勵著自己,這是我當初的選擇,這是我的堅持。我不就是要幫成績特差的孩子才來家教的嗎?怎麼可以遇到失敗就放棄初衷?打起精神來,繼續努力。我相信,我可以做到。即使不能百分百,九成的孩子因為我,成績提升了,這,值得了。

  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我跟家長說:「我無法保證成功,也可能結果是失敗的。但是,在沒有行動之前,沒有人會知道結果是什麼?我們一起努力,一起給孩子機會,或許,真能改變這一切。」

  為什麼我願意?

  為了心中的一份理想與使命。

  為什麼我願意?

  因為我也想奉獻,想為自己在世間創造一份平凡中的不凡。

  為什麼我願意?

  因為我心中有滿滿的愛與熱情。

  為什麼我願意?

  因為,我想締造奇蹟。

   黃湘於2014.10.30

上一篇:以跩對跩?

下一篇:認不出人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