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02:22:25pcian

Summerhouse Pinot Noir 2004 紐西蘭夏之屋莊園黑皮諾紅酒




Summer House Pinot Noir 2004
紐西蘭夏之屋莊園精選黑皮諾紅酒


2010.10.22

今晚開瓶時,老婆最關心不是酒好不好喝,而是它是啥瓶塞?因為老婆曾經2次把明明是旋轉瓶蓋的酒,硬用開瓶器鑽出一個洞!(第一次第二次)從此杯弓蛇影(我笑),對新世界、尤其是紐澳的酒,絕大部分皆採旋轉瓶蓋有莫大印象(陰影?我又笑),所以一聽我說是紐西蘭的紅酒,就只關心瓶塞問題,完全沒聯想到我們喝過這家酒廠的招牌酒。

是的,這支酒採用旋轉瓶蓋,新世界的新酒已普遍使用旋轉瓶蓋了。老婆一直覺得旋轉瓶蓋很沒有FU!軟木塞才有意境!但事實上旋轉瓶蓋比軟木塞密合度高,不像軟木塞有縫隙會與外界空氣接觸,故不受濕度影響。可是也有紅酒在「養年份」過程中需要「呼吸」一說,不知道哪個說法才是對的?懂的人歡迎到頁尾留言指教。

單一黑皮諾品種的紅酒,纖細的香氣是一大特色,這支也不例外,開瓶時酒精氣味不重,花香自然散出,配上我的黑皮諾專用胖胖杯,大口大口的吸氣,爽!喝光後,殘留的少許酒汁附在杯壁上,花香還是持續揮發,根本就像是喝茶用的聞香杯啊!紅酒的香氣很有意思,卡本內的酒香多是水果香,黑皮諾則多為花香,只是我還無法像分辨果香那樣,聞不出是啥花,畢竟水果吃了很多,花聞得不多。

這支酒也有剛開瓶時酒味清淡有如帶酸味的白開水、與空氣接觸後才會越來越醇的特色。剛開瓶時先喝一口試試味道,清淡有如帶酸味的白開水,15分鐘時酒的醇味就出來了,而且還帶著甘甜。到了30分鐘時,它又會由甘甜轉變成甜中帶酸!這時口感最佳。不過一小時後開始過酸,像喝紅石榴汁,不耐久擺。不知道是否有這種特色的酒就不耐久擺?或是等級高的就會耐久擺了?

喝到第三天,醒酒時間變短,從冰箱取出需先降溫,溫度對了就可以喝了。可久擺時間變長,一小時後酒味仍是甜中帶酸。但是花香已經沒了,只剩刺鼻的酒精氣味了。

晚餐吃碳烤菲力時想到,碳烤的原味牛排很適合喝這款酒,酸度很搭。而已經配了紅酒醬汁的牛排可能反而不搭,想像中Merlot可能比較適合。


2011.12.1

要開瓶時我一眼就看到這款酒的旋轉瓶蓋,故意叫老婆來開瓶,她還是跟往常一樣,拿出開瓶器來「鑽」(第一次第二次)。直到我幾乎「明示」的暗示後,她才發現是旋轉瓶蓋,根本不用鑽。後來我review這篇文章,竟然發現文章裡早記載著去年老婆拿開瓶器「鑽」旋轉瓶蓋的慘狀,今天差點又再度發生。

她個子嬌小,酒瓶放在桌子上,她的眼睛比我的更接近酒瓶,為何我一眼就看得出來瓶蓋與軟木塞的不同,她看100次也看不出來?很好奇老婆開瓶時,腦袋瓜到底在幹嘛?難道開瓶時腦筋根本在放空?

她很愛喝酒,卻好像不大在乎喝的是什麼樣子的酒,幾乎不看酒標、產地、品種。喝酒時也不大對著光線欣賞酒的色澤,若非我提醒,大概也不會聞聞香氣,也不大說出對口感的心得,通常我看她的時候,酒杯已經空了,因為她都是「扣」一聲,頭往後一仰,一口吞光!根本就是「牛飲」!

一年之後再喝這款酒,第一天的口感其實跟一年前的感覺差不多。花香氣十足、口感偏酸,從酒瓶倒入酒杯時呈現適飲期的磚紅色,拿酒杯對著光線則是深桃紅色。喝著此酒,佐以聽芭托莉唱義大利歌曲,讓我在這驟冷的夜晚,感受到溫暖、peace。

第3天的晚餐用水餃搭配這支酒。水餃本身並沒有特別搭,但是沾了醋的水餃就搭了!是的,微酸的醋味讓水餃跟這支酸度明顯的黑皮諾很搭。依口感來說,黑醋會比白醋更搭!白醋太純粹,黑醋則除了醋本身的味道外,通常還帶有其他原料的味道,口感比白醋複雜,跟口感也很複雜的葡萄酒自然較搭。

到了第四回合,花香已消失殆盡,讓一種很怪、未知但是不難聞的氣味跑出來,可是我說不出是什麼?



酒商的簡介:

年份 / 2004 
評價 / Bragato Wine Awards 2006 Silver 
製造商 / Summer House 夏之屋莊園 
產地 / 紐西蘭 
葡萄品種 / Pinot Noir
適飲期 / 可窖藏數年 
Tasting Note / 

【色澤】呈現明亮的深粉紅/紅寶的色澤
【香氣】香料與成熟的紅漿果香氣
【口感】口感醇厚、結合了單寧酸與成熟櫻桃、覆盆子的香甜氣味,因其帶有隱約的皮革香氣而增添了其口感上的複雜層次感。它擁有清新且持久的餘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