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02:16:01pcian

Georges Michel La Reserve Pinot Noir 2004 紐西蘭喬治米雪莊園珍釀黑皮諾紅酒




Georges Michel La Reserve Pinot Noir 2004
紐西蘭喬治米雪莊園珍釀黑皮諾紅酒


2011.5.28

100%黑皮諾造就了法國布根地紅酒的世界,其特別強調風土條件,同樣的葡萄品種搬到紐西蘭來,我對紐西蘭的風土條件不熟,紐西蘭一般來說也是白酒還OK,這款紐西蘭黑皮諾紅酒到底口感行不行?老實說還沒喝之前我真有點擔心(忐忑?)。

這款酒是2004年份的,雖然酒色在杯壁邊緣看還是年輕的紫色,可是杯中酒色已是明顯的紅磚色了,算是成熟適飲期了,顯示這款酒無法像質佳的法國布根地100%黑皮諾紅酒一樣可以久藏。不過黑皮諾紅酒著名的香氣它還是具備了,偏向花香,不過刺鼻的酒精氣味頗重。喝第一口,黑皮諾的纖細口感也完全被酒精味掩蓋。

醒酒20min後還是不行,約過了40min後,甘甜的果味、纖細的口感終於完全出來,可惜此時花香卻逐漸散去,香氣、口感有一定水準,可惜無法同時存在久一點時間....。此酒不耐久喝,醒酒的40min後,約再30min,酒就過酸了,此時乙酸>>乙醇,大概是此時台灣的氣溫(26度C)已經太熱了,若是冬天喝,我想表現會好很多。

別以為此酒不佳,我跟老婆週六日/午晚四餐就把它喝完了。我們原來都是設定1天各100cc配額,結果這2天變成一餐就100cc,750cc/瓶剛好四餐嗑光。老婆喜歡黑皮諾紅酒較細緻的口感,原訂配額完全破功,這酒還是有一定表現的。

這2天吃了水餃跟南部口味的肉粽。感覺起來,肉粽很入味,卻反而不適合跟纖細的黑皮諾搭配,而水餃餡口味比較清淡,跟這支酒比較搭。水餃淋上五印黑醋,這支酒一開始的甘甜、或是後來酸度出來,口感都可以搭的很順。

不過我完全喝不出這支酒的風土條件有些什麼?我分辨不出法國跟紐西蘭的風土條件有何不同?倒是黑皮諾與別種葡萄品種的口感差異喝的出來,以我的認知,葡萄酒的差異還是以葡萄品種的不同最為明顯,而同一品種、不同產地的酒款,我目前只喝的出卡本內蘇維濃的。



酒商的簡介:

年份 / 2004 

評價 / Platinum Gold Medal - Wine Style Asia Award 2007, Singapore 

製造商 / Georges Michel 喬治米雪莊園 

產地 / 紐西蘭 

葡萄品種 / Pinot Noir

適飲期 / 可窖藏數年 

Tasting Note / 明亮紅寶石色澤,優雅而濃郁香醇的氣味,有潮濕森林青草、成熟水果、乾草等香氣,混合了橡木的馨香,口感滑順且餘味持久。